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机电学院构建“五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日期:2021-11-1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机电工程学院创新理念、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工作,努力构建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护学风、以环境育学风、以实绩彰学风的学风建设工作新格局。
规范管理从严从细抓落实。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查、督、谈、评的学风督查体系。落实辅导员每周进班制度,填写督查台账,全面了解学风、班风状况,每周深入宿舍班级与学生谈心谈话,督查学生走出宿舍,走进教室、图书馆,养成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习惯。构建乐学、辅学、督学、优学、导学五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

 学生工作干部学风建设会议研讨

“乐学—动力”体系。大一新生坚持开展早锻炼、早晚自习,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强化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完成校史校情、专业介绍、安全教育与校纪校规网络学习。学院师生通过老师讲学风、干部谈学风、学子悟学风等内容,开展“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求实奋进 筑梦前行”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研途立旗”个人简历制作等活动,营造乐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新生早自习

 新生入学教育-党史学习

“辅学—帮扶”体系。机电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各年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业模范带头作用,实施“3个枢纽”工程。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联系1个宿舍,建设营造宿舍学风阵地;对接1个学困生,帮扶引导学习成绩;负责班级1门专业课,梳理知识点定期定点开展课程学习指导。开展“学霸笔记”展示、“学风建设”线上接力等,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多平台、多维度学业帮扶。毕业年级开展挂科清零计划、就业“职”通车计划、就业线上橱窗、职业推介工作室等提升就业能力。

 党员帮扶宿舍学习

 积极分子帮扶学困生

“督学—养成”体系。学院发起无游戏时间、文明课堂等倡议,号召所有学生周内零游戏,自觉执行文明课堂制度。各班级班团委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实行“三早两敲”,即早起床、早出发、早入座,敲门叫起床、敲门带出发,保证班级同学不迟到、不旷课,营造良好学风。学院分级分类健全日常管理评价体系,定期开展学风建设推进会、考勤通报、文明创建观摩,建立班级公约、宿舍文明公约等,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

 班级学风建设推进会

“优学—创新”体系。打造学风建设品牌活动,举办“榜样零距离”新老生见面会、学风建设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及优秀学生事迹宣讲。推行无手机课堂,基于“番茄todo”APP开启学霸模式锁屏和“番茄钟”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实现手机的学习功能。推进四六级提升工程,建立英语角、开展英语单词充电、英语四六级模拟活动。毕业年级开展“五个一”考研提升工程,举办一次考研动员、一场报考指导、一次模拟考试、一份学院关怀和始终如一的全过程服务五大工作内容。

 考研提升工程研究生报考暨生涯指导

本硕连读学生科研导师指导会 

“导学—相长”体系。开展学风建设教师座谈会,征求教师对学风建设意见和建议,优化课堂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各年级召开学习委员学情分析研讨会,明晰学生学情心声,畅通学生反馈渠道,解决学生在校学习实际问题。学院建立学业导师、科研导师、朋辈导师制,聘任专业课教师担任低年级学生学业导师、本硕连读学生科研导师,优秀高年级及研究生担任新生朋辈导师,指导学生专业学习,设计职业规划,提升学习能力。

 

 

文字、图片: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