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建科学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系列讲座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落细落地,通过把好学生“出口关”,以此引导学生提早做好职业规划,认清就业形势,明确择业方向,提高就业质量,“反哺”学风建设。本学期,由校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系列讲座如期举办。讲座分别邀请了中建八局西北公司绿色科技发展公司执行总经理赵玉岩、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物资设备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李子君、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关敬男、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安装分公司工程部经理陈伟,讲座面向给排水、暖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安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和大三学生。报告均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展开,同时建科学院将报告引入2018级本科生《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的课堂和大一新生的开学典礼。

第一讲的主题是“职业生涯规划管理”,主讲人赵玉岩根据自身工作经验,就近年来行业就业形式的情况介绍分析。从为什么做职业生涯规划、如何选择职业方向等九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鼓励同学们敢于放弃、主动选择、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岗位。第二讲主讲人李子君从自我分析、外界环境、职业定位与决策和职业规划实施四个方面展开报告,同时还举例分析了大学生职业选择要注意避免的误区,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遵循的原则。第三讲以“拨开‘云雾’看企业”为主题展开,主讲人关敬男从建大学子的就业所对应的行业与岗位展开报告,对就业者与企业之间的双向选择关系、近年来的宏观环境加以分析。第四讲主讲人关敬男主要围绕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展开报告。第五讲邀请到了建环2016届校友陈伟,主讲人就自身经历、大学生活、就业方向、公司概况等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以此启发大一新生尽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据悉,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系列讲座已连续举办五场。建科学院策划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系列活动”包括了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系列讲座(30人以上规模)、职说(职业发展经验分享座谈会,30人以下规模)、校企联合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校企联合指导工程项目设计竞赛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系列活动是学院加强学风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具体措施,旨在通过强化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学风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让学生通过明晰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不断增强学习动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更好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

文字、图片:建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