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聚焦“四个作用” 构建“4+12”党建体系推动资源学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资源工程学院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跳出党建看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的工作理念,以政治核心、稳心聚力、凝塑文化、推动发展等“四个作用发挥”作为党委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强核心、保稳定、塑文化、促发展,积极探索并构建了“4+12”党建工作体系,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较好地推动了资源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1 资源工程学院党委工作思路

抓实政治学习、抓好关键少数、抓牢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图2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模式图

抓实政治学习。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讲政治是评判基层党组织是否合格的最低标准也是首要标准。学院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全院干部师生理论武装工作。一是夯实理论学习基础。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依托支部抓师生思想建设,形成了班子成员讲党课和支部书记参加中心组集中学、班子成员联系支部联合学、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领学的理论学习模式,全体师生“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为牢固。二是注重联系实践提效果。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形式丰富的教育活动有机结合,依托陕西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亮点,保证师生党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实地考察和实践学习,理论学习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和多样化。三是强化思政教育建品牌。发挥党建引领学生思政教育的作用,策划承办学生党支部“短视频”微党课大赛及系列视频展播活动,开展“新生党员在建大的第一堂党课”、“毕业生党员在建大的最后一堂党课”活动,依托学生党支部逐步凝练形成源来有约、资源青年说、“知源”读书会、资源行、资课堂等一系列资源学院思政教育品牌活动。

抓好关键少数。干部是确保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的关键,是学院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保证。一是建好队伍。协助学校党委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调整优化处级干部队伍结构;以精简高效、党政交叉、一专多能为原则,建设中层干部队伍。学院组建后,分别以“新老搭配、以老为主”“新老搭配、以新为主”开展了两轮中层干部聘任。二是做好决策。规范党委政治核心和行政、学术权力以及民主管理运行机制,制定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教授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和教职工大会制度,通过科学有效的议事决策制度保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规范履职。近年来,资源学院年均召开党委会15次、党政联席会28次、教授委员会会议7次。三是调好状态。抓干部能力和作风训练,吸收学院中层参与部分会议议事决策、学习交流,务实、务虚相结合,把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理论中心组打造成学院班子议事决策和干部思想建设、能力培养的平台。同时,建立任前集体谈话和工作提醒、集中约谈制度,经常性集中研讨、交流沟通,促使学院干部队伍形成和谐奋进的良好工作状态。

抓牢基层组织。党支部和党员是党委政治核心作用顺利发挥的基础。一是建强支部。规范设置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委员,教工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本科生支部书记全部由教师担任,1个样板支部顺利通过学校检查验收。结合学院亟需取得教学科研突破的现实需要,组建矿山智能科学与工程师生联合党支部。两年来,该支部申报并获准开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科研成果成功转化为学校持股的研究院有限公司,并获准国家基金3项、省部级科研奖10余项,纵向科研到款累计300余万元,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二是管好党员。严格落实新时期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发展学生党员121名,从引进人才中发展党员2名、从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1名。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在学习、工作、生活上作先进当表率,先锋模范作用明显。三是过好组织生活。实行“三会一课”备案制,双肩挑干部组织关系编入教学系党支部开展双重组织生活,支部年均开展组织生活20次以上、党委委员深入联系支部指导组织生活3次以上、支部书记两年对“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1次会议述职。

保稳定安全、护风清气正、聚师生合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作用

图3 发挥稳心聚力作用模式图

保稳定安全。坚持“稳定安全压倒一切”。一是创建安全环境。规范稳定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为领导班子共同关注、协同处理稳定安全事务打下基础。每年梳理一次教学办公用房、实验教学设备、危险化学品和学生宿舍现状,按类别完善安全台账、健全规章制度,每年对上述场所进行3-4次集中检查,按规定分类建立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修订更新,确保师生持续拥有安全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二是加强教师教育引导。依靠支部抓教师稳定安全,学院中层干部是本单位稳定安全共同责任人,敏感和重点时期利用支部组织生活和周三教学法活动开展稳定安全教育,关注教师思想波动、实际困难,尽早发现、全力排解。三是保证学生安全。建立学院党委、学工办、辅导员、班干部四级学生稳定安全工作体系,建立工作台账和学生群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学生工作周例会制度和辅导员查课查宿制度,每周深入学生宿舍、课堂3至4次。同时,修订班主任工作制度,强化班主任抓安全的职责,为做好学生稳定安全工作体系加上“双保险”。

护风清气正。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环境氛围,是学院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必要保障,是学院党委必须始终抓好的政治任务。一是管好意识形态。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按分工对教师引进、教材选用、学术活动和学生文化活动等进行政治把关;学院党政办监督检查,落夯实网站、微信平台、微信和QQ工作群管理责任制;建立党委、教工党支部和党委、学工办两个工作体系,分别抓教师和学生日常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听课制度,关注课堂质量同时严把课堂授课政治关。二是筑牢清廉防线。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按规定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按年度梳理《“两个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科级干部、系主任、支部书记廉政档案》和公权力人员范围,将廉政防线延伸至全体教职工,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和纪委书记监督责任得到了有效落实。三是强化师德师风。按岗位明确具体任务,夯实师德师风问责机制。在新进教师考核和教职工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等涉及队伍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周三例会定期学习师德师风规范和案例,加强学习强师风;坚持举办新老教师代表座谈会、实行新进教师进团队配导师,以老带新传师风。

聚师生合力。学院党委中心工作之一,就是做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发展。一是树牢新学院集体意识。重视与离退休教职工和各界校友的联系,整理推出讲述校友事迹、学院及专业历史的《资源校友录》,组织师生联谊会、校友茶话会和走访校友活动,举办办学六十周年暨推进“双一流”建设大会;统筹设计学院网站、微信平台和院徽、学院精神等系列文化标识,把无形的学院意识转化为有形的宣传载体,汇聚资源师生合力。二是培养师生团结意识。对于团结,学院党委有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追求。把个别沟通、会议研讨时畅所欲言和形成决议、出台制度后一个声音,作为工作纪律和政治要求,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团结。坚持群团组织重要事项必须上党委会讨论决定,引导工会、团委、学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育师生学院归属感和团结意识。三是凝聚学院发展共识。组建以资深校友、行业专家为主的管理咨询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国性学术会议、学科建设研讨会、专业论证会,组织召开内部座谈会,在深入咨询专家意见、吸收师生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学院发展规划。召开教职工大会、学生大会解释通报工作,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推动师生在思想统一的基础上做到行动一致。

凝聚进取精神、凝炼包容气象、凝塑制度文化,发挥基层党组织凝塑文化作用

图4 发挥凝塑文化作用模式图

凝聚进取精神。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必须弘扬敢于争先的进取精神。一是从历史中凝炼进取精神。回顾历史,资源学院集体主义、进取精神强,形成了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淬火成钢的学院精神。二是从现状里激发进取精神。近三年,学院获准国家基金15项,人均基金获准率连年位居学校前列,1人获陕西省杰青和多个省部级人才称号,矿山智能科学与工程学科团队在露天矿智能开采领域持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学院党委通过选树典型激发师生奋斗动力,确保进取精神在新时期有了新的承载对象。三是着眼未来打造进取精神。学院后发劣势地位明显,实现奋斗目标必须倡导、督促师生时刻保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

凝炼包容气象。创造知识离不开包容的文化氛围,学院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也需要包容的环境。一是涵养班子胸怀。从制度上,建立征求群众意见、规范民主管理机制,敞开门听意见,完善和巩固领导班子强化开放包容意识的外部条件;从文化上,引导领导班子树立尊重知识分子特点和师生认识差异的意识,做到能听逆耳之言、能改欠妥之事、能容反对之人。二是正视学科差异。资源学院各学科发展差异巨大,故学院坚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开展工作,制定政策时不厚此薄彼、推进工作时有所区别、追赶超越时讲究顺序。三是尊重学术规律。组建覆盖全部高级职称教师的教授委员会,凡学术科研事务,不经教授委员会讨论通过,领导班子不决策;凡涉及学术的相关制度,不咨询教授委员会意见,领导班子不决策。

凝塑制度文化。制度具有导向性和约束性,学院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倡导制度文化。一是抓制度建设。以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制度为重点,建立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党员发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党建基础性制度,建立任前集体谈话、工作提醒、集中约谈等干部管理制度,建立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安全稳定、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制,会同行政制定了30余项院务管理规章制度。这些制度共同构建了学院管理运行的制度体系,引领和规范学院事业发展的作用显著。二是盯制度优化。两年多来,结合不同发展阶段以及外部环境和内部状况的变化,充分吸收师生意见建议,党政协同,对职称评定条件、绩效分配办法等10余项制度进行了调整优化。学院依规治院工作得以不断完善。三是重制度落实。发挥党委推动事业发展的保证作用,站上一线确立制度刚性。制定制度时充分研判制度的可行性,日常管理中反复强调执行制度的坚决性,具体奖惩时耐心做思想工作、确保规定严格执行。

把握发展方向、关注基础工作、抓好督促落实,发挥党建引领发展作用

图5 发挥推动发展作用模式图

把握发展方向和大局。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党政一体共同推动学院事业健康发展。一是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时,看是否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摆在首要位置,有利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是否符合国家“双一流”建设导向,对学院高质量发展有利;是否符合教育部、陕西省具体要求;是否切合学院实际。二是贯彻好学校的发展思路。确定学院目标、任务和发展规划时,重点关注学校党代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是否做到任务主动认领、且认领到位,任务是否科学分配、且分配到位,是否按计划完成任务、落实到位。

关注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以凝聚党政、师生合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协调推进学院重点基础工作上做贡献。一是人才队伍建设。关注人才工作,既是学院发展需要,也是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需要。着力抓导向,看学院政策是否向能力强、贡献大的教职工倾斜,创造有利于各类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抓典型,关注拔尖人才成长,协调调动一切可用资源,支持个别教师率先发展激发师资活力;抓团队,引导教师组建团队,通过团队凝练特色,依托特色凝聚优势,凭借优势加快培育拔尖人才;抓氛围,对外宣传推荐、对内重视重用,扩大人才影响力,形成尊重、重用人才的文化氛围。二是关注体制机制优化。符合学院实际的体制机制是保障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以促进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快速发展为目标,会同学院行政搭建并不断优化扁平化组织管理架构;以优化党建融入学院中心工作为目标,从形式上规范并不断完善党政联席会、党支部书记交叉任职等系列相关制度;以扩大科研实力和影响力为目标,在学院内部营造重视科研成果转化的浓郁氛围,引导鼓励有条件的教师和团队,举办或参与举办研发实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抓好督促落实。把党的建设融入学院改革发展和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一方面,通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工作高效优质开展;另一方面,扎实履行政治责任,发挥保证监督作用,抓各项工作的提醒、检查、督促,确保上级组织和学院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跳出党建看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党建工作深入扎实有效开展,为资源学院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文字、图片: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