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安德学院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来源:安德学院  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安德学院认真学习研讨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相关精神,贯彻落实西安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等学风建设相关要求,制定学院学风建设方案,让管理严起来,让学生忙起来。

安德学院紧紧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中外合作办学实际, 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教学支撑和学工保障相互协同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启动实施了“党员旗帜引领工程”,注重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通过“四大课堂”“四大教育”“三大导师”以及“三大讲堂”“三个节日”等工作平台和抓手,不断提升学生主动学习的自觉性,强化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积极营造学院齐抓共管,学生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一、凝聚共识,筑牢基础,全院上下齐抓学风

学院领导班子认真研读相关文件精神,做好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切实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安德学院执行院长熊仲明、党总支书记施昕强、副书记刘言正、副院长赵蕾召开学风建设专项工作会议,要求全院上下齐抓学风,要落实“党史教育学习”“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具体要求,凝心聚力,共同打造优良学风。

学院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和引领学院学风建设。教工党支部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管理干部“以生为本,促进学习”的服务意识和管理工作水平,及时主动地提醒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业问题,并给出政策指导和解决办法,促进学生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学习。学生党支部组织学习结对帮扶、经验分享等活动,要求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和参加各项学风建设活动,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以党员在学习上的高标准来引领学院学风的不断提升。辅导员深入学生群体召开学风建设主题年级大会,提高学生作为学风建设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崇尚学风、践行优良学风、共创优良学风的学习氛围。

针对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纪律松懈,安德学院深刻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出台了《安德学院“优良学风创建”活动方案》,加强制度建设;策划了系列学长、专业课教师报告会、专业介绍会,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发出“创建文明课堂”倡议,制定文明课堂守则,班委、学生会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带头,打造文明课堂,打造无手机课堂;扎实落实早读早锻炼、晚自习制度,严格考勤,培养学生学习习惯;设置安德学院奖学金,奖励先进,通过激励措施在学院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二、开阔视野,打造引擎,英文活动促发展

国际视野是安德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学院以英语学习为载体,着力打造“外媒眼中的中国4.0”“英语角”“大使面对面”等精品活动,通过早晚自习精听英语、英语单词打卡、四六级强化训练等培养学生英文学习习惯,切实提升英语能力,不断拓展学生国际视野,让学生发现世界,为将来出国深造和贡献“一带一路”战略打下基础。

 

此外,针对出国留学同学,学院通过开展“申请硕士推荐信文书经验交流会”、“南澳大学1.5年硕士招生信息分享会”“走向世界名校留学沙龙”活动,利用朋辈资源,搭建海外升学交流平台。

三、协同推进,拉紧纽带,三大导师重培养

“人生导师天天见”,以辅导员、班主任、学院领导构成的人生导师,每天至少与学生见一次面,通过“书记下午茶”“院长咖啡时间”、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对学生进行人生职业规划、心理疏导、人际关系指导。“学长导师谈经验”,安德学院“TA”辅导制度,选派优秀研究生定期为低年级本科生传授经验,为本科生辅导《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课程,效果显著;学院推行学业导师制,实现“学业导师面对面”,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专业前景分析。三大导师制度互为补充,协同推进,为迷茫期的学生找到未来的方向,进一步打造优良学风。

 

安德学院已完成第一个办学周期,首届毕业生已毕业。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也将按照“翻篇”的姿态,“归零”的心态,“奋发”的状态,苦干实干,抓住学风建设的“牛鼻子”,践行、为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和建党百年献礼。 

文字、图片:安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