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材料学院积极构建优良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能否营造一个优良学风环境,关系到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材料学院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积极构建优良学风建设工作体系,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注重思想引领,让思想开启行为的先导。

材料学院始终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育人工作的关键一环,努力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积极健全完善“党建+育人”工作体系,强化师生思想认同,形成学风建设合力。

一是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每一个环节,持续打造“赤心材子”品牌;学院班子全员参加,师生党支部书记、优秀学生代表联合讲述榜样人物专题——《您好,先辈》、《红色经典诵读分享》等主题教育活动,厚植学生家国情怀,让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和奋斗之志在学生中扎根,在材料青年中绽放。

二是讲好身边“院士故事”,组织学习徐德龙院士科学家精神和奋斗故事,传承他“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敢为人先的奋斗品格、温情友善的仁爱精神”,强化爱校荣校意识、院校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专业自信和做材料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三是深度融合党建和育人业务。学院组织申报“树立榜样旗帜 健全育人体系”党建项目,包含“向先辈致敬,赓续基因铸魂育人;取前辈真经,党员校友领航人生;与朋辈同行,榜样伴航共同成长;同长辈交心,校家助航共开新局”四个模块内容,探索“四辈”榜样引领育人格局,该项目荣获学校 “一院一品”特色党建品牌创新项目。

“421”联动,让组织铸就行动的堡垒。

材料学院坚持把学风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以“三全育人”模式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重点, “421”(四支队伍、两个导师、一个平台)联动,筑牢学院育人共同体。

一是抓好“四支队伍”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学风建设督导人职责。学院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从聚焦主责主业、锤炼严实作风、健全运行制度、加强交流培训、提升研究水平、做好条件保障共6个方面分11项内容,对如何加强、改进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标准化规定,对辅导员聚焦学风建设主业、改进辅导员作风带学风进行制度化要求。

●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发挥学风建设引路人职责。学院坚持由优秀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的好传统,在聘41名班主任均为专业课教师,可以更好地发挥班主任在专业认知、课程导学、学习方法传授等学风建设方面的天然优势。同时做好激励约束,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举行聘任仪式,增强仪式感和责任感,把班主任工作纳入学院年终业绩考核积分范围,学院修订《班主任管理办法》,连续两年学生评价位于末位的,建立提醒谈话或退出制度。

●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学风建设榜样人职责。主要抓两类:一是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学院要求担任学生干部必须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学分绩点在专业前30%,让学生干部切实在学风建设上以身作则做表率;二是各班班委,尤其是班长和团支书队伍,加强过程跟踪、重点培养,压担子、给机会,让一个个优秀的班长带出一个个优秀的班级,让优秀互相传染。

●加强宿舍舍长队伍建设,发挥学风建设凝聚人职责。宿舍一级是学风建设的神经末梢,面貌差异大,是一个学校、学院、班级学习氛围好不好的最直观、最真实的体现。学院每年组织开展“宿舍文化节”活动,掀起宿舍文化比拼、优良舍风宣传的热潮;宿舍分配上采取学生民主意愿与组织干预相结合的方式,让优秀学生带动宿舍成员整体上进。以宿舍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团小组),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和学习帮扶,提高自我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用好“两个导师”

结合学院优秀校友资源丰富,拔尖学生责任心强的特点,学院启动实施“‘点灯’校友导师计划”和“‘伴航’朋辈导师计划”。其中,“‘点灯’校友导师”重在专业前景认知、职业生涯规划、双创竞赛指导等方面为同学成长提供指导帮助,“‘伴航’朋辈导师”重在课业领学辅导、专业认知提升、学习方法传授等方面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为推进“导师计划”走深走实走远,学院搭建沟通联络、支持保障平台,建立激励约束、过程跟踪、阶段反馈、增值评估机制。经学生、导师双向申请,学院“优中选优”严格审核,首期聘任“‘点灯’校友导师”15名,受导学生67名,聘任“‘伴航’朋辈导师”25名,受导学生31名。首期受导学生人数占本科生一、二年级学生总数的15%。

三是建好“一个平台”

筹备成立学院“成材”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有效解决目前学生学习资源碎片化明显、个性化针对性不强、优秀学习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中心旨在统筹优秀学习资源供给,建立人员相对固定、有进有出的咨询师队伍、志愿者队伍;统筹安排相对固定和接受随机申请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咨询辅导时间、咨询辅导教室;统筹设计实施分模板、重质量、看效果的中心精品项目(如一对一咨询、小班制辅导、数理化答疑坊、小伙伴计划、前研工作室、沟通表达坊等),让学习成为乐趣,让学习助力成材。

规范制度建设,让制度促进行为的养成。

材料学院始终重视建章立制,夯实学风基础,以制度建设促进学风建设,让客观激励和约束内化为学生的行动自觉。

学院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因材计划”》《学院班子和专业负责人带头帮扶管理办法》《新生专业导课实施办法》《班主任辅导员管理与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以顶层设计为牵引,调动全员育人主体积极性;班级层面制定《班级管理规定》《班干部行为准则》《班级学年计划》,在管理上施行班级轮值工作制度,让学生参与到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抓好大一新生入学关键节点,重视学生的日常习惯养成,以早读早锻炼、晚自习以及宿舍安全卫生为抓手,执行严格的考勤、周通报制度,将考评结果运用到学生综合素质学分认定及奖助学金评定中;每学期以学院、年级、班级、宿舍为单位开展“材有所成”学习成绩分析研判会,在学习兴趣激发、习惯养成、方法掌握、氛围营造上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优化专业教育,让热爱成为向上的动力。

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获得感关系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材料学院依托独特的“院所结构”在学生的专业认知和专业教育上发挥特色鲜明的促进作用,每个研究所设置不同的专业方向,学生在专业分流时不仅要分专业,同时要分专业方向,学生的教学科研实验等教育环节都以所属研究所这一单位开展,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学院在新生入学后开展以“材料报国、材料强国”为主题的新生系列专业导课、“材式漫谈”等品牌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及学科带头人、各专业教授,通过讲授,开放式、讨论式研讨等方式让学生充分了解专业概况、未来发展,并在专业分流时择己所爱、受益终身,这种良性竞争的办学模式促进了各专业的发展进步,专业发展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学生,学生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教学资源,拥有更大的发展平台。

抓紧学生工作,让管理发挥长远的成效。

材料学院学生工作一直注重在学风建设上实行分类管理、长线培养。既要抓好“两头”、又要带好中间。

一是着重抓好优秀学生干部的标准选拔、过程培养和重点使用,发挥优秀学生干部在学生群体中的组织力、表率力、影响力。二是大力选树优秀学生典型,培养发挥“头雁效应”。三是盯实督促后进学生,如在家庭、心理、人际、学习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都要有“两张表(头尾名单)、两张图(两群体发展规划图)”,对前20%左右先进群体开展长线跟踪,重点培养,全面发展,在学院学风培塑、创新创业、社会公益等方面发挥榜样群体示范作用;对后20%左右后进群体进行精准帮扶、引导督学,有效提升学习力、发展力;有效带动中间群体健康良性发展。

实施卓越计划,让卓越成就榜样的力量。

材料学院积极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单独招生,小班培养,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实现材料科学、工程与应用方向的贯通培养,着眼塑造宽口径、厚基础的材料行业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立志让更多的学生成为卓越的材料人,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如材料卓越1701班,班级平均学分绩点达3.51,稳居年级第一,四级通过率96%,六级通过率48%。班级18人成功考取(推免)研究生继续深造,升学率达72%,其中8人考取(推免)至“双一流”高校深造(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第四轮学科评估A档次高校5人),占升学人数的44%;7人成功签约含世界五百强公司在内的工作单位,班级就业率达100%,赢得家长满意、同行认可、社会好评。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人才工程,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材料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风建设为己任,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紧密围绕学校追赶超越“11445”发展新格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学校“创一流、建百强”目标贡献力量。

文字、图片: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