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信控学院聚焦“一二三四”学风建设体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来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日期:2021-11-2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有效落实学风建设各项举措,进一步夯实学风建设根基,切实提升学风建设效果,信控学院总结凝练出“一制度两秩序三作用四维度”的学风建设体系,即完善一套制度、抓好两个秩序、发挥三个作用、聚焦四个维度,扎实有效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工作。

一、完善一套制度

完善制度建设,做好顶层设计。面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新要求,信控学院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对学风建设全过程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学院-任课教师/辅导员-班干部”三级学风督察体系,规范听课制度,畅通反馈渠道,强化整改落实,着力从制度上加强保障,以管理促学风。

学院建立领导班子联系学生制度,开展“领导零距离——我与领导面对面”,定期同学生召开座谈会,听取不同年级、不同类别、不同程度学生的意见反馈,对学风建设的落实情况、实际成效、存在问题进行深入了解,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学风建设重点难点。

二、抓好两个秩序

抓好教学秩序,保证课堂学习有效率。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活动中的中心环节,也是学风建设的主阵地。信控学院注重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将教学育人作为学风建设的工作重点,通过教学检查制度、听课制度等,形成保障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学院制定实施“一报一检”的课堂情况监控制度。“一报”即要求各班建立课堂纪律自律委员会,每一堂课都要自查,统一上交手机、协助任课教师进行点名考勤等工作,大力创建“无手机课堂”。“一检”即学院教学督察组深入班级进行听课。通过上述措施,学生上课出勤率及精神面貌得到极大改善,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加强。

抓好自习秩序,保证课后自习有成效。为了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习时间和良好的学习环境,信控学院制定《早晚自习出勤管理办法》,组织2021级本科生每日7:30级进行早自习,2020级、2021级本科生于每日19:00至21:20进行晚自习。各班学委对本班早晚自习出勤情况进行统计,学生会负责人每天对各班早晚自习情况进行考勤,落实早晚自习检查制度,严抓出勤率,坚决杜绝迟到,早退等不良现象。本学期以来,各班平均晚自习出勤率达到97%以上,为低年级学生学好专业基础课程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

三、发挥三个作用

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促进学风建设,体现党员先进性,强化其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信控学院依托本科生党支部,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党建促学风模式,开展了“学霸微课堂”、“异语暖心”、“陋室德馨”、“周而赴试”等活动。学霸微课堂通过党员进行集中课程辅导,提升课程通过率;异语暖心通过党员组织开展英语角、英语打卡等形式提升学生英语水平;陋室德馨进行党员联系宿舍帮扶;周而赴试通过开展“周周考”活动,打牢学生学习基础。

发挥班团干部主观能动作用。信控学院在本科各班级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主题班会,各班对班级学习情况、学生特点进行分析,同时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共同讨论班级特色学风建设方案,制定符合班级实际的学风建设措施。

发挥榜样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积极发挥榜样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院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勤奋学习,信控学院设立“领航计划”榜样创建基金,召开“领航计划”榜样创建基金评选会。领航班集体、领航宿舍、领航个人分别从思想引领、优良学风创建、创新创业、学习互助等方面集中展现了集体或个人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方面的主要工作,从而引导广大学生在奋发有为中砥砺品格,在勤奋学习中增长本领。

四、聚焦四个维度

聚焦学生素质养成,培养良好习惯。信控学院注重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科学的学习策略。为强健学生体魄)同时促使学生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习惯,制定早晚锻炼制度,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缓解学生学业压力,劳逸结合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严格落实“无手机课堂制度”,严禁学生上课期间闲聊、睡觉、玩手机等情况,以严格的制度管理促进良好课堂学习氛围。定期召开诚信应考推进会,引导学生用扎实的知识、坚强的意志、求真的态度诚信应考,坚决抵制考试中的不良风气,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聚焦学生学业提升,打牢专业基础。信控学院多措并举,组织系列学业活动,全力助力学生夯实学业基础。通过问卷调研,摸排学生普遍存在的学业问题,精准定位学生专业特长、学科短板等为学生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以“三大帮扶”机制即“周而赴试、问诊宿舍、硕士朋辈”为抓手,以“榜样的力量”三标学生经验系列分享、“学长学姐说”考研系列座谈、“学长学姐说”综合能力提升座谈、“最美笔记展示”等活动为形式,个性化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难,打牢专业基础。

聚焦学生创新创业,提升实践技能。信控学院立足信息类学科专业特色,通过完善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机制,激发学生科研竞赛热情,统筹学院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有效推进创新创业学生培训、创新创业社团建设以及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搭建“星火”双创系列活动创新创业平台:“星火”双创启辰荟、“星火”双创云享荟、“星火”双创大咖荟,从不同角度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水平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的思想引导和思路启发,在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有效推动学院双创工作的发展。

聚焦学生考研深造,形成闭环培养。信控学院将就业教育、考研指导贯穿于各年级学风教育始终,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实行有针对性的就业考研培育工作,帮助学生在校期间合理定位,明确目标并通过针对性地努力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做好就业考研思想、心理、能力、素质等多方面准备,实现就业、考研教育常态化,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低年级学生通过主题班会与学业指导会等形式做好大学个人学业规划,明确目标与方向;高年级学生通过召开考研动员大会、考研就业指导会、经验分享会等坚定考研信心,掌握科学的备考方法。并邀请推荐免试研究生进行经验分享,使学生了解保研政策,并以此为导向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的内在要求,信控学院也将一如既往,在教风中启智、在学风中立德,继续深入落实“一二三四”学风建设体系,为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宽厚的专业知识、扎实的基本功底,健康的身心素质的学生而不懈努力! 

文字、图片:信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