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土木工程学院持续加强学风建设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土木工程学院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学生工作队伍秉持“厚土华木”工作理念、严格落实“123456”学生工作体系,激发学生潜力,多措并举积极构建优良学风。

一、夯实“制度链”。不断优化完善学风建设体系,修订《土木工程学院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的意见》、《土木工程学院学生评奖评优评先管理办法》,制定学情分析、学生考核考评公示公开、家校促动家长会等制度规范,密织制度体系,为优良学风构建保驾护航。

二、拓展“协同链”。进一步落实导师制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学业导师引路、专业导师培养、朋辈导师督促、创业新创业导师引航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崇尚学术、团结奋进--先进集体创建答辩会”、“争先创优、见贤思齐--先进个人答辩会”,招募学生志愿者开展“接满一杯热水,送上一包湿巾,擦好授课黑板”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学风建设、良好学风助力人人发展”的积极氛围。筑牢底线,充分运用“学业警示”、课堂考勤督查、党员干部示范等制度,树诚信立规矩。

三、关注“重点链”。建立创新创业竞赛备赛库,形成梯队,让竞赛成绩既打得稳又打得准。学院整理更多公共空间为学生服务;完善考研校友群,将历年考入清华、同济等名校的校友拢聚一起,为备考学生牵线搭桥。进一步丰富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公共课以及结构力学、材料力学等高挂科率专业课的应考备考,通过刷题、串讲、答疑解惑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四、保障“成效链”。经过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断提高、旷课迟到现象有效减少。六月份英语四级考试中,2020级学生通过率达到97.37%;2021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到学院历史最好成绩。近期,在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第二届地下空间创新大赛、第三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均取得不俗成绩。

学风是学院最宝贵的无形资产,学风建设工作覆涉面广,意义重大,既是一项紧迫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土木工程学院将继续激发师生潜力,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