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建科学院开展学校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

来源:  日期:2021-12-1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在学校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校庆之际,12月12日,建科学院举办了校庆学术系列活动,包括建科大讲堂和青年学者论坛,学院分别邀请了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暖通空调行业著名专家吴德绳进行学术分享,以学术对话为学校庆生。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院长李安桂主持活动。

12月12日上午,建科大讲堂(第4期)在雁塔校区举行。孙博华院士做了题为“Prandtl湍流边界层方程的封闭解”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雷诺的分解、雷诺数的概念以及层流、湍流的分界线。报告中,孙院士用幽默的语言分享了普朗特去德国慕尼黑求学的趣事,报告会现场掌声不断。孙博华还提出了“要学会在学术的传承中感恩导师”的观点,借此教导大家在学术中进步,在进步中感恩。

12月12日下午,建科大讲堂(第5期)在雁塔校区举行。吴德绳教授做了题为“珍惜机会、抓紧时间、做好规划、积累实力”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吴德绳教授从“在场人都拥有国家的知识贵族的身份”这个话题引入,指出我们应珍惜国家的知识贵族这种身份,强化使命感,明确努力方向,并做好规划。同时,吴德绳教授还分享了一个观点——起跑线,只有输,没有赢,“赢”在终点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终点线,而在去往终点线的路上,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成为最好的自己,以此勉励大家成为对国家、社会能做出奉献的人。

12月12日下午,建科学院第二届青年学者科技论坛在雁塔校区举行。论坛上,四位青年学者尹海国、黄艳秋、孙婷婷、杨长青分别作了题为“贴附通风技术原理及在不同体量建筑空间中的应用”、“高温污染物散发特效与高效通风控制技术”、“基于太阳能辅助土壤源热泵及跨季节蓄热的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寒区地铁隧道浅埋段温度分布规律及减少冷风侵入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

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开展,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师生的专业知识和科研经验,同时广大师生也从专家的分享中感受到了大师的人格魅力与高尚品格。据悉,建科学院始终注重良好学术氛围的营造,希望能为师生进一步开展科研研究、坚定科学研究的信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孙博华简介:

孙博华,江苏徐州人,2010年当选南非科学院院士,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IMT)院长、首席科学家、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连续介质力学、细薄结构力学、湍流、力学问题标度律,MEMS陀螺芯片等方面的研究。曾主持过多项南非科技部和南非国家基金会的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编著《Lie群与量纲分析》等专著多部。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特邀理事、《Acta MechanicaSinica》编委、《力学进展》第六届编委会特邀编委和宁波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曾任南非开普半岛技术大学教授和Centre for Mechanics and Technology主任、暨南大学理工学院一级特聘教授和国际学院首任院长、北京大学工学院访问教授。获2017年度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奖。

吴德绳简介:

吴德绳,1939年出生,江苏常州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我国著名暖通空调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设计院院长、优秀共产党员、暖通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1962年于清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建筑设计领域工作,曾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住建部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认证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现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工程师、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副理事长、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评审委员会主席等诸多重要职务。曾参加人民大会堂改造、国际大厦、京城大厦、东方广场等工程设计,领导编制了北京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申报书中的场馆设计规划部分,并领导设计了各种国家大型工程三十余项。 

文字、图片:建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