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建科学院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聚焦“123”学风建设体系,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创建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1-12-1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落实学校关于学风建设文件的精神,营造“乐学、好学、勤学、善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坚持不懈培育优良学风,提升“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育人实效,建科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构建“123”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即“1个机制、2项保障、3种方式”的工作体系,扎实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活动,努力推进学院优良学风创建各项工作。

一、1个机制,指明建设方向,规范师生行为

学院围绕“三全育人”人才培养体系,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建科学院优良学风创建方案》,形成“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对学风建设的作用,构建以‘学院领导统筹,学工主抓、教学科研联动,团学组织负责落实,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科研训练系列活动为载体,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的优良学风创建体系’”的工作思路,实行学风建设月计划制度,为各年级开展学风建设提供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


二、2项保障,思想引领为先,学业帮扶并行

建科学院针对部分大学生理想信念缺失、自律性下降、危机意识淡化及惰性增强等一系列问题,伴随学业困难群体不断增大趋势,结合我院学生学业实际情况,提出“思想帮扶为先、学测结合并行、精准帮扶保障”的基本思路,积极探索完善各项精准帮扶机制、动态监管、动态反馈、动态帮扶,探索建立《建科学院本科生学业困难群体精准帮扶成绩长效保障机制》。

统一思想,指引为先。学院自上而下非常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学院党委组织专题会议为大家统一工作思想,辅导员开展各年级学风建设专题会议,各班级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和学习目的讨论会,结合 “我与师相约”、“榜样面对面”、 “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等系列活动,同专家学者座谈、与榜样交流分享,发起“优良学风,从我做起”的倡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从思想上改变学生学习观念,提升学习信心,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学测结合,帮扶并行。学院组织开展重难点科目和四、六级模拟测试,以测促学,以试检练。根据模拟测试成绩、学生干部反馈及学生本人表现,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分类帮扶,“面”上开展“We众课堂”(线上+线下),“线”上实行一对多(一科多人)、多对一(一人多科)指导,“点”上利用一对一(一人一科)精准帮扶,努力实现“清零计划”(大三实现一二年级挂科清零)。

三、3种方式,激发学习动力,方法促进提升

引导激发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的源动力,是促进学生学习最有效的办法。学院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群英荟萃”(线上单词打卡+线下单词擂台赛)、研说(学长学姐分享交流考研过程中的学习心得)、职说(企业人力、学长学姐分享就业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等系列活动,旨在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引导学生激发学习内驱力,从原来的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吸收。

 

引领带动学习。学院狠抓学生日常管理,促进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倡议自觉抵制迟到旷课、考试作弊等违纪行为。学院始终在低年级坚持“两早·两晚”制度(早读早锻炼、晚自习晚熄灯)、“无手机课堂”、“辅导员进课堂”等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学生日常管理要求,提升学风建设落实实效。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更加自觉地遵规守矩,学院充分发挥党员、积极分子、学生骨干示范引领的作用,推行党员干部“亮身份·做表率”,为广大学生起到了良好的榜样带头作用。学生自觉主动学习的风气习惯逐渐养成,截至目前迟到旷课、考试作弊等现象得到有效地遏制。

引翼提升能力。为了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在常规学风建设活动的基础上,学院紧密联系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劳动实践和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中。学院成立专门的学生双创中心,牵头建立多个社会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多支实践团队分赴多地开展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将竞赛做在、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自学院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活动以来,各年级重视学风建设,并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学风特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建科学院将坚持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工研讨会的精神,持续以学校“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为统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坚持不懈培育优良院风学风,以引导学生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强化专业自信、树立学术目标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坚守育人初心,不忘强国使命,筑牢学风建设工作.

文字、图片:建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