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用爱相伴!土木工程学院绘就疫情防控“同心圆”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2-01-0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当前,西安实施疫情防控最严措施,全省大学生正落实学校封闭管理坚守宿舍,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学生至上,调动一切资源、汇聚一切力量,将防疫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关心与管理相结合,用爱相伴,共同绘就疫情防控最大“同心圆”,全面保障疫情封校期间学生学习生活整体平稳有序。

一、倾心交流、热情关怀,开展主题交流话新年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中省有关疫情防控精神要求和学校有关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我院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凝聚青春力量、强化责任担当、展现良好形象。学院在全体本科生68个班级中广泛开展“聚同心、共抗疫、勇担当、展形象”主题班会。各年级班主任结合年级、班级特点,分别就疫情背景下课程学习、科学研究、情绪调节、人际交往、就业指导等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交流。研究生年级以课题组为单位,由研究生导师组织开展了30场形式多样的“云端同心话新年”座谈会,总结2021收获与不足,展望2022希冀与梦想,师生携手共赴美好明天。

二、主动作为、互补互促,筑牢家校育人共同体

元旦前后,学生思家心切,疫情阻断了回家的路却割不断浓浓的情。在元旦佳节之际,学院党政领导与各年级辅导员一同深入走访学生宿舍送上新年祝福,叮嘱同学们特殊时期做好防护、健康作息并勉励同学们珍惜时间,规划好学习和生活;立足于疫情期间学生教育工作的特殊性,学院党委积极谋划开展“百名教工进班级”专项行动,组织召集以学院教工党支部为堡垒,党员干部为先锋骨干的教工力量进驻班级,及时、全面、有效地助力班级建设并关心解决学生困难,做到家长放心、同学安心。学生党支部依托各年级“家长群”积极谋划开展“双向奔赴·一封家书”活动,将新媒体技术与传统书信相结合,通过“家书”这一载体,传递父母家人的真切温情,讲述学生在校日常的生活状况,切实筑牢家校育人共同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保障。

三、严管厚爱、人文关怀,解决后顾之忧筑防线

面对疫情迅猛发展带来的全新挑战,学院党委坚持“严规守纪、直面问题、及时回应、集中解决”的指导思想,全面开展学生信息统计排查,实验室安全检查与研究生工作室人员清查,确保底数明、信息准、问题清,杜绝一切安全隐患;扎牢制度牢笼,严格教育管理,结合“我在校园”打卡数据与晚点名情况,对于违反防疫管理规定的突发案件进行研判分析,先后给予5人次、4个集体通报批评处分。以生为本,对于隔离居住在校本部南院的5名学生存在饮食困难的问题,学院积极协调饮食中心为其提供餐食保障;对于本部在校学生无法前往设计教室完成课程设计的问题,学院积极协调国资处为459名学生租借绘图板;针对一名发烧且扁桃体化脓需要住院的学生情况,学院为学生垫付医疗费用解决后顾之忧;针对一名家中亲人病危急需离校回家的学生情况,学院安排专人专车护送学生入户入门,尽最大可能缩短路途时间与安全风险等。

用爱相伴!绘就疫情防控“同心圆”。在疫情防控进入最吃紧的关键时期,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继续听从指挥、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为全院在校学生做好保障和服务,为我校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智慧与力量!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