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同心战疫 情暖机电!西安建大机电工程学院战疫在行动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日期:2022-01-1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自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防疫要求,坚决跟紧防疫战线,充分发挥“育人同心圆”工作体系效能,全方位、多角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学生身体健康、生活起居、学习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设,全面保障学生学习生活整体平稳有序,力求打造不停学、乐生活的健康生活氛围。

一、细致入微,人文关怀满心间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将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放在防疫工作的首位,通过走访慰问、亲切关怀、畅通反馈渠道、解决实际问题、思想引领等多维度建设安全保障。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贺伟带领学工办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学生,排查宿舍隐患,了解学生在校的点滴困难;研究生导师开展“云端同心话新年”主题座谈会,暖心回顾一年的成长进步,引导学生们在特殊时期砥砺奋进,以乐观的心态投入防疫生活,用扎实的行动提升自我;本科生各班级相聚云端,开展“聚同心·共抗疫·勇担当·展形象”网络主题班会,班主任带领学习防疫政策,分享先进人物,讲述抗疫故事,筹备班级文艺节目,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强化责任担当、展现青年力量、坚定必胜信心;学院学生会举办“艺绽机电,情暖人间”主题线上才艺表演活动,在带给大家欢声笑语的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战疫必胜的信心;学院新媒体中心为大家送上新春对联,表达彼此的守望与挂念;学院权益保障部安排志愿者定期对宿舍进行全方位消毒,保障同学们的卫生安全。细致入微的关怀,春天终会如约而至。

二、众志成城,织密筑牢疫情防护网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坚持学工队伍靠前落实、广大学生靠前支持,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织密筑牢疫情防护网。学院召开学生党员“党旗下集结,抗疫中冲锋”动员大会,开展“凝聚青春正能量·同心抗疫勇担当”系列团日活动,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团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组建“机电小齿轮”抗疫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团员、青马学员、学生干部为主的学生骨干始终冲在抗击疫情一线,校园执勤、宿舍卫生检查、核酸检测保障、宿舍消毒、线上教学督查,在志愿活动中,机电学子充分发扬“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的志愿精神,团结一心,无私奉献,在脚步铿锵声中砥砺前行,在青春志愿红中,点亮战疫心。

三、学风建设,落实防疫不妨学

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第二课堂育人新模式。组织专业教师紧扣学科特色、专业前沿、创新创业竞赛开展线上学术讲座;注重发挥朋辈榜样对学风建设的促进作用,建设朋辈小课堂,提振学风建设带动力。学院选树了一批先进的本科生、研究生代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榜样零距离”云分享,并在微信、网站等网络平台宣传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和引领推动作用;研究生开展“迎新年、共抗疫、促科研” 线上学术沙龙,从学术论文写作、学术竞赛经验、科研实验经验等多个方面开展分享交流,引导同学们合理安排科研学习计划,学习掌握相关科研软件梳理科研进展;利用网络平台发起“答题英雄榜”挑战,通过朋辈互助及时解决同学们线上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针对竞赛技能开启云教学,提升学生软件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情暖机电,防疫在行动!学院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主动作为、科学谋划、强化落实、追求实效”的原则,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筑牢抗击疫情阵地。 

文字、图片: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