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资源工程学院坚持“四个着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日期:2022-01-27  浏览次数: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资源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党政班子齐抓共管,围绕建稳定秩序、抓教风学风、营凝心氛围、树表率先锋四个方面,多举措、多方式开展行动,全体师生用实际行动“接力抗疫”,共同构筑了资源学院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一、着力夯实秩序体系·防疫管理有落实

本轮西安疫情来临之际,资源工程学院及时吹响抗击疫情的集结号,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多次召开线上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传达学校安排部署,并结合学院实际细化了防控举措,各项防控工作得到统筹推进。与此同时,学院第一时间成立雁塔校区临时党支部和草堂校区临时党小组,由学院领导班子任支部书记,并组建多支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冲锋队,管理体系得到完善。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院一是及时掌握师生动向,及时全面排查位置状态,尤其重视校外学生情况动态更新,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主动对接学生及家长,确保信息准确。二是重点进行日常管理,发布《疫情防控,从我做起——致资源青年的一封倡议书》,引导学生遵守防疫要求,同时强化宿舍舍长作用发挥,实现宿舍消毒定期进行,开窗通风每日监督。三是全面收集学生诉求,两校区教师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将合理诉求梳理反馈,同时建成线上渠道,实现即时性的意见收集。

二、着力抓好教风学风·教学科研有保障

学院积极落实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的要求,全力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提高线上学习活力,并重点做好特殊时期学风建设工作。学院第一时间发布《致全体资源学子线上教学的倡议书》,组建学风督促小组,排查线上学习困难,抽查线上课堂情况。在“辅导员—班委—舍长”学风建设专项联动结构下,宿舍早、晚自习打卡活动进展顺利,3期“同心战疫,勤学不辍”主题最美笔记展、3期每周好书倾听活动也在学生中起到良好带动作用。同时,学院组织开展“同心抗疫,相聚云端”、“战疫不停学,分享聚云端”等主题学术报告共计5场,持续开展研究生科研能力培训。

三、着力营造暖心氛围·家校师生有联动

为凝聚师生抗疫心魂,资源学院建立多条心绪、情感交流途径。家书征集活动的开展建立了学生与家长之间的书面情感表达渠道,引导学生写下近期所感所想,也鼓励家长以文字形式与学生交流感情,16份家书,让全体资源学子从中汲取到了坚实力量。与此同时,学院持续强化班主任、导师职责,推进“资源家文化”建设,在2021年最后一天,组织各班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与学生齐聚网络开展“聚同心·共抗疫·勇担当·展形象”、“云端同心话新年”、“守望相助抗疫情,关心关爱见真情”等主题线上元旦联欢活动,传递了资源亲情与温情。学院也开展了“共克疫情,宿舍运动挑战赛”,以发起运动挑战的形式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实现与同学、老师之间的线上交流,进一步缓解了学生紧张压抑情绪,增加了宿舍生活乐趣。

四、着力树牢表率先锋·岗位阵地有坚守

疫情期间,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支部开展了“疫情防控见初心,党员先行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一个多月来,一名学生党员对应一个宿舍,承担起了维护宿舍环境、监督守序情况等工作,雁塔校区临时党支部也组建服务队,助力家属区日常生活保障。在此期间,学院共有500余人参与到了校园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确保了核酸检测、学生用餐、生活物资供应等事项的有序进行。过程中,学院着重树立了一批典型榜样,并通过9期抗疫简报和5次志愿者专访等途径将学院党员、志愿者们的形象进行展示,将他们的故事进行分享,将资源精神更好的传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资源学院将继续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时刻做好抗击疫情的准备,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字、图片: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