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新时代丝路建筑类学科群建设论坛在西安召开

来源:建筑学院  日期:2022-08-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8月5日下午,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组织的“新时代丝路建筑类学科群建设论坛”在西安召开。论坛围绕丝路沿线建筑类学科的使命、学科建设中的瓶颈与突破及建筑类学科共同体建设展开深入交流。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西安建大学科办主任张聪惠、西安建大建筑学院院长雷振东、新疆大学建筑学专业教指委委员王万江、长安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侯全华、兰州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奔腾、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张勃以及丝路沿线各高校建筑类学科负责人及建筑学院领导班子参加本次论坛。研讨会由西安建大建筑学院副院长叶飞主持。

张聪惠对西安建大现阶段学科建设主要目标任务进行了简要介绍,并结合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之下,建筑类学科应紧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进高质量发展,期待通过交流,各兄弟院校携手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雷振东在主题发言中提出,以第二届校长论坛为契机,西安建大建筑学院组织并倡导本次丝路建筑类学科群建设论坛,希望丝路沿线各高校加强交流合作,在学科、科研、教学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也期待各高校以本次论坛为起点,架构起丝路沿线建筑类学科联盟,定期研讨交流,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科学研究、项目实践等方面充分合作,形成合力,为丝路沿线高校学科群建设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张悦对西部工作者表示感谢,他希望一是加强对西部发展的人才培养和输送,二是期待帮助西部院校对接更好的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资源。张悦提出,学科群建设于国家而言十分重要,我们既要鼓励学生走出去,加强国际交流,也要吸引丝路沿线学生加入我们,帮助西部及沿线国家建设发展。

全体参会嘉宾依托各自专业、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内容包括各层级教学合作、教师交流培训、研究资源共享、专业建设互助合作等诸多方面,对专业共同体的未来建设及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西安建大教授、建筑学专业评估委委员李昊通过对院校评估结果的分析提出以下两点。一是要自立自强,把握住新时代对于地方高校的价值和意义,突破创新;二是要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借助联盟这一强大平台,形成丝路高校建筑类学科发展的合力。

最后,西安建大建筑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志民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对本次研讨会表示高度评价,强调丝路沿线高校建筑类学科的建设都会遇到阻力、困难,但需要自强自立,奋斗进取,并应互通资源,建立合作团队,携手并进,真正发挥高校各专业之间的合作互利优势。 

文字、图片: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