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2-09-0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陕西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名单的通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加以建设,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壮大建强、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学院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与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标《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不断强化内涵建设,积极提升马院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相继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进入前50%位段,2018年入选陕西省首批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个省部共建研究平台: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三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新时代陕西人居环境与美好生活共建共享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研究基地、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科普基地。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方向凝练、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获得较为丰硕成果。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0项、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在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中获一等奖1项,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先后有6人获“教学标兵”称号、2人获“教学能手”称号、4人获“教学骨干”称号;在《人民日报》《哲学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全面对标重点马院建设标准,聚焦学校“11445”新发展格局,打造问题链思政课大练兵模式和思政课问题导向教学研究模式、对接学校特色人文社科繁荣计划,加强与学校优势学科融合。学校将以此次获得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守正创新、系统谋划、固本强基,全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