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2-10-2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提高基金申报质量,10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三楼和行政楼附体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2023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动员会和经验交流会。副校长雷鹏出席会议,人文社科中心主任纪秉林,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会议。

纪秉林对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陕西省社科基金申报流程中的一些变化进行讲解,分析了学院2022年国基金申报及获准情况,分析了学院的优势与不足,以及基金申报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提出了2023年国基金申报与政策配套总体思路,并就进一步落实全员申报和全过程管理进行详细的政策说明。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教师发挥潜力和优势,找准方向,提高整体科研能力,积极申报,学校将进一步作好国基金申报服务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科研工作方面的总体发展态势以及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方面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雷鹏在会上提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国家基金的重要性国家基金是国家基础研究科学体系的源头,学院要围绕中心工作,基金立项要与学校 “双一流”建设和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紧密结合,同时,国家基金申报也是促进学院科研人员成长、成才的关键支持。二要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巧借外力,加强对外交流,多走访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向他们请教,认真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三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从学院、团队和个人三个层面精准施策,团队负责人做好指导论证工作,形成协同联动合力。四要对标任务,树立信心,努力发扬科学家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静下心来做科研,久久为功,持之以恒。

当日下午,在经验交流会上,会议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阎树群作题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他结合自己的研究,针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意义、如何科学选题、如何设计课题、申报书的撰写等分享了具体而实用的经验。

副院长李志红向学院全体教师解读分析了近几年来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和获批的有关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学院2023年国基金申报工作方案和奖励激励政策与措施,并就相关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院长李仙娥指出,科研是学院生存的根本,是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要做有政治高度的科研、精心组织的科研、有责任担当的科研、大思政支撑的科研、打造高水平智库的科研,力争在2023年国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学院党委书记宋阳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基金项目申报的重大意义;二是学院要自上而下的做好规划,有序推进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形成科研合力,为科研项目申报提供系统性保障;三是建立健全交叉学科融合机制,把服务社会发展作为学科发展质量的切入点,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质量上下功夫,促进学院科研工作提质增效;四是要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要严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志红    图片:宣传部    詹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