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召开建筑学专业、城乡规划专业本博贯通培养方案论证会

来源:未来技术学院  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11月2日、4日,我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分别召开建筑学专业、城乡规划专业本博贯通培养方案论证会。

11月2日下午,建筑学专业本博贯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行政楼举行。会议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利,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孔宇航,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全国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张伶伶,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屈培青四位校外专家以及全国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我校建筑学院李昊教授共同组成论证专家组。

建筑学院院长雷振东对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表示未来技术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对我校建筑学专业培养体系的优化升级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建议。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言正从指导思想、培养特色、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建设目标等四个方面向专家介绍了未来技术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整体方案。建筑学专业负责人党雨田从培养方案的制定背景、培养目标、学制设置、制定思路、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针对培养方案进行了提问和讨论。专家组表示,我校此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勇于面向未来,敢于改革创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契合国家发展战略,本博贯通模式契合建筑学行业整体发展,符合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需要,对建筑学科培养体系的教学改革有较大的参考意义。与会专家从课程实施、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环境、部分课程设置、课程授课模式、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11月4日上午,城乡规划专业本博贯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召开。会议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吴唯佳,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全国城市规划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鹏,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全国城市规划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周剑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陈晓东,我校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左宾共同组成论证专家组。

雷振东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建筑学院的支持表示了感谢,表示未来技术学院拔尖创新人才是我校学生精细化、多出口培养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专家给予指导。刘言正向专家介绍了未来技术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整体方案。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高元从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学制设置、特色、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各位专家针对培养方案进行了提问和讨论。专家组表示,我校此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学科发展上有前瞻性、创新性,站在国家发展需求角度,通过学制、教学改革培养高端人才来促进行业的发展,服务于地方,具有探索价值,符合城乡规划专业学科发展方向。与会专家从培养目标、部分课程设置、课程授课模式、交叉学科、课程与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建筑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未来技术学院参加论证会。

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博贯通培养是构建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教务处、研究生院将全力协同未来技术学院做好此项工作。

文字:左咪    图片: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