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土木学院举行2023年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3-01-1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月11日,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在土木楼311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各科室成员、各年级学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成中主持。

会上,学院副院长门进杰、苏明周围绕2022年度主要成绩、目前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设想先后就本科生人才培养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主题发言。会议指出,2023年是学院“11445”示范学院创建的关键一年。针对本科生人才培养,学院将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教学资料归档等六个方面着手从严从实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针对研究生人才培养,学院将在建立招生宣传激励机制、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深化研究生课程及教学改革、强化过程管理等方面拿出真招、实招、硬招,着力突破发展瓶颈。全体与会人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就人才培养工作过程中的意见建议与思考体会进行了分享交流。

学院院长薛建阳对汇报工作内容进行了全面点评,集中通报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会会议内容与精神,并就新一年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一是要高度重视,坚持“以本为本”,将审核评估工作作为当前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来抓;二是要着眼长远,坚持问题导向,以系统性、组织性思维抓实学风教风管理;三是要刀刃向内,坚持苦练内功,开展有组织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管理,推进教研室改革,团队建设与教育教学督导;四是要奖罚分明,坚持实事求是,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做好管理服务,让能者上,庸者下,全面激发教育教学活力。

学院党委书记张成中做总结讲话与动员,他强调审核评估同学科评估、工程教育认证一样,对于学院长期发展意义重大,对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意义重大,学院各科室要聚焦目标,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表抓落实。对于学院未来一年人才培养工作,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做好统筹协调,提高效率;二是要做好顶层设计,确保水平;三是要做好示范规范,确保质量;四是要做好机制建设,明确职责;五是要做好资源集聚,强化保障。对推进新阶段工作落实他提出六项部署:一是落实会议要求,全面建立学院教育教学负面清单;二是加强团队建设,突出历史与文化传承,打造导师示范团队、课程示范团队;三是认真谋划设计,开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看到未来;四是强化考评监督,大力弘扬好学风、好教风;五是强化校企联合,打破思维局限问工程实践要方向;六是营造先进文化,各级各部门严格开展优秀评选与事迹宣传。

本次会议全面、系统、客观地梳理了学院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的成绩与问题,厘清了2023年的重点任务与具体目标。会前,学院已就科技工作召开专项会议,后续将针对国际交流服务、科研平台与实验室建设、学生工作、宣传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与党建等专项工作继续召开研讨会,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文字、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