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3-12-26 作者:来源: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26日上午倍受全校干部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隆重开幕。

会场外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成就展整齐排列,在红色背景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振奋人心。步入会场,气氛庄重热烈,“自强不息 奋发有为 为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责任与使命催人奋进。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万斌,学校部分退休老领导、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王海波同志代表上级组织讲话,朱晓渭同志代表学校第十一届党委作了工作报告,大会执行主席赵祥模同志主持开幕式。大会全体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党代会,是在我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和动员全校师生员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苦干实干,争创一流,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王海波首先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王海波充分肯定了学校作为我国冶金、建筑行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在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城乡建设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积极构筑“11445”发展新格局,不断丰富“双一流”建设成果,在标志性科研成果、高层次人才队伍、大学生“双创”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学校发展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的结果。

王海波强调,未来五年,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聚力攻坚实现“双一流”目标的关键时期,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既是学校的历史使命,也是建设教育强省、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王海波对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校打造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建大力量;四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王海波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丝路沿线学科门类最全、培养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国际建筑科技新高地,奋力谱写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更加绚丽的华章。

 

朱晓渭同志代表学校第十一届党委向大会作了《奋进新时代 争创“双一流” 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建大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和面临的形势;未来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聚焦“双一流”建设,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自我革命,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报告》指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六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六年。六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优化学校发展顶层设计,成功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不断深化合作共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持之以恒改善民生,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争创一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强调,并校六十多年来,从建筑工程部筹建学校,到冶金工业部直属重点大学,到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再到“省部部”共建高校,建大始终高举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扎根西部,办学育人,书写了一部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辉煌篇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并校后六十多年的发展之路,特别是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要办好建大,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服务国家奉献社会,必须崇尚学术重视人才,必须深化改革增强动力,必须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必须依靠师生团结奋斗,必须咬定目标力争上游。

《报告》从党和国家要求、形势机遇、发展阶段、自身优势等方面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学术立校、自强报国”办学理念,坚持“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苦练内功”基本思路,聚焦“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不断提高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报告》提出了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分三步走的办学目标,并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的主要目标:党的建设更加有力,立德树人体系更加完备,“双一流”成效更加显著,创新活力更加充分,人才队伍更加壮大,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大学精神更加高扬,国际影响更加广泛。

《报告》聚焦“双一流”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未来五年要重点抓好的八项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坚持学术立校,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三是坚持“四个面向”,建设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创新高地;四是坚持人才强校,打造建筑科技重要人才中心;五是坚持开放办学,全面深化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六是坚持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七是坚持改善民生,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是坚持精神引领,汇聚起争创一流的磅礴力量。

《报告》指出,要推进自我革命,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二要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三要强化领导班子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四要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五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办学环境。六要强化民主政治建设,凝聚强大发展合力。七要强化稳定安全,牢牢守住发展底线。

《报告》强调,实现“双一流”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须充分发挥全体建大人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尊重师生首创精神,密切同师生的血肉联系,自觉接受师生批评和监督,始终同师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校上下大团结、海内外建大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建大梦的强大合力。全体建大人要秉承和弘扬优良办学传统,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苦练内功,以自信自强的精神,守正创新的能力,苦干实干的作风,争创一流的决心,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非代表的学校第十一届“两委”委员、非代表的正处级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和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列席了大会。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