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2-26 作者:来源: 党委宣传部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2月25日,我校在草堂校区紫阁大礼堂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校党委书记朱晓渭主持会议并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校长赵祥模总结回顾学校寒假期间工作,对2024年学校十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国家级人才、二级教授代表,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朱晓渭在报告中指出,常委会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求真务实善作为,服务师生践承诺,团结带领全校上下大抓发展、大干工作、争创一流,学校在综合改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呈现出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在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成功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持续优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民主政治和群团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大学文化影响力等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一年来,我们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步履铿锵,走得很自信、很有力、很坚定,全校师生员工以实干开路、用实绩作答,感受了奋斗的快乐,看到了美丽的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成绩属于每一个建大人,大家都是好样的。

朱晓渭围绕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六项年度工作任务:一要推动理论武装取得新成效,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学习督导,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作用;二要推动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着眼构建立德树人新生态新格局,落实好学校“大思政课”建设方案,提升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水平,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坚持从严治学、从严治教;三要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四要推动基层党建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到位,着力深化新时代党建“双创”,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计划”;五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抓好纪律建设,持续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扎实推进校内巡察,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两个永远在路上”;六要推动稳定安全取得新成效,把抓安全稳定融入到日常各项工作、每个环节之中,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摆在首位,持续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营造正能量、好声音充沛的校园氛围。同时,还要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深化团学组织改革,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全体建大人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朱晓渭强调,奋力开创“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建大干部要提升“十种能力”。一是把握政策能力。要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要把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把握高等教育政策,把握行业发展政策,把握工作领域政策,干一行,专一行,成为业务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问不倒”;二是改革攻坚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精神,遵循客观规律,强化系统集成,尊重师生首创,汇聚起强大的改革力量;三是争取资源能力。要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做强做大学校产业,深化校企合作,用好校友资源,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多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四是宣传展示能力。要讲清楚“美好人居”是人类永恒的需求,讲清楚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土建学科专业转型蕴藏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以及建大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作为;五是发动群众能力。发动群众,班子要形成合力,要坚持问计于民,要善于做思想工作,要注重典型引领,要关注群众切身利益;六是应急处突能力,要增强意识,精准研判,完善预案,果断处置,举一反三,要推动形成隐患排查、风险识别、监测预警、及时处置闭环管理,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七是文字写作能力。写好材料没有捷径,就是多读多看多思多练。各单位一把手要重视、要带头、要培养,重要材料要亲自动手写、亲自动手改、严格审核把关;八是识人用人能力。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负有培养干部、用好干部的责任,要公正识人、全面识人、辩证识人、发展识人;九是胸怀格局能力。要坚持事业至上、要正确对待名利、要增强宗旨意识、要坚定维护团结,时时刻刻以大局为重;十是自我突破能力。要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打破小富即安心态,通过每个人、每个单位的突破,实现学校发展的整体突破。

朱晓渭最后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要全体动员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各单位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立即收心聚力,迅速开局起步,奋勇真抓实干,聚力攻坚克难,在新的一年推动“双一流”建设迈出更大步伐,不断开创建大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赵祥模在讲话中指出,在刚过去的寒假里,大家没有放松手头的工作,各项重点工作都在紧张、扎实、有序地推进,做到了“放假不放松,过节不脱节” 很多工作取得了不错进展,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稳步推进,教育教学相关工作有序进行,科研工作紧锣密鼓开展,人才工作开局良好,学生工作扎实深入,国际教育提质扩面,校园建设加紧推进。很多部门、学院和教职员工在寒假期间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开展了大量工作,确保了学校的基本运行和稳定安全。

赵祥模强调,2024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师资队伍为保障,以科学研究为动力,以社会服务求支持,以学科建设谋发展,聚焦“双一流”建设,推进实施“学科建设年”,持续深化“11445”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赵祥模着重强调了今年要抓好的十项重点工作。一要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将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新时代党建“双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二要推进实施“学科建设年”,推进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计划。要全力抓好博硕士点增列工作,制定实施ESI学科提升计划,提升学科建设国际化水平,“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宣传我校学科建设成效,抓紧制订学科建设年行动方案;三要推进学院学科专业布局优化和职能部门机构调整。要着眼巩固优势、强链补链,整合学科和专业资源,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教学、科研、教辅及附属单位的功能定位;四要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要持续巩固和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加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五要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要凝聚大团队,搭建大平台,争取大项目,培育大成果,促进大转化;六要实施招生就业质量提升计划。要深入实施生源质量提升计划,推进本科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计划,筑牢全员化就业工作体系,深化“行业促就业”模式,全面拓展畅通就业主渠道;七要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要充分发挥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大学联盟作用,加强与发达国家(地区)教育、科技领域合作,全力争取获得中国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招生资格,积极推进与南澳大学在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本科生“4+0”培养、联合科研等领域的合作;八要研究制定校区功能定位。要加快校园规划建设,做好校区建设利用总体规划,高质量推进既定建设项目,提升校园空间育人水平;九要全面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要加快推进银校合作二期项目建设,进一步打通“数据孤岛”,提升教育教学智慧化水平,强化数智赋能,推进智慧安全消防一体化系统建设;十要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改善民生。要建立学校发展与收入增长联动机制,优化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深入开展校园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完成草堂校区校医院建设,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加快附属中学和幼儿园改扩建。

赵祥模强调,全校上下一要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勇于走出舒适圈,与先进为伍,与优秀同行竞技,敢于竞争、善于竞争、勇于胜利。二要追求极致,善作善成。要发扬想尽千方百计、费尽千言万语、踏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也要把事做成的“四千精神”。做到“四个极致”,即把潜能发挥到极致,把工作都做到极致,把政策利用到极致,把社会资源挖掘到极致。三要团结一心,相互成就。要有相互帮助、相互关爱、相互成就的自觉意识,善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和谐有序的工作氛围、自由民主的学术氛围、底蕴厚重的文化氛围,让每个人都心情舒畅、干劲十足、各得其所。

赵祥模最后强调,学校发展的思路已经清晰、目标已经明确,时间更加紧迫、任务更加艰巨。全体建大人要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拼劲、改革创新的闯劲、久久为功的韧劲,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一流标准,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将学校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奋力开创“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校领导陈琪、梅争利、董群雁、雷鹏、王怡、刘晓武分别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2024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当日,与会代表分为8个小组,对学校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工作要点(讨论稿)进行了深入研讨。各组召集人在大会上对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大家纷纷表示,学校过去一年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成果丰硕、成绩喜人、令人振奋。2024年工作要点聚焦“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目标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得当,大家对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充满信心和决心,表示要坚决做学校安排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对标各项任务指标,时不我待、实干担当,发扬“四千精神”,做到“四个极致”,‍‍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落实每一项具体工作,见行见效、善作善成,以实绩实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早日实现。

文字:詹鹏超  视频:费翔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