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合作新机遇 友谊新篇章——西安建大与中亚教育合作回顾

发布时间: 2023-05-17 作者:来源: 国际处 点击:

中亚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成果的典范区。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立足“建筑科技”学科特色,全面推进“国际+”转型,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纳入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不断探索我校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与担当。

发起成立以“聚焦城镇化发展,携手共筑人类美好家园”为主旨的“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大学联盟”,中亚两校为首批入盟成员

作为地处丝路起点,拥有最完整“建筑科技”学科链群的土建类高校,我校筹备发起以“聚焦城镇化发展 携手共筑人类美好家园“为主旨的”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大学联盟”,为“一带一路”新时代教育合作注入新动力,为美好人居环境建设、未来建筑科技创新和丝路建筑科技人才培养搭建合作平台,为共筑人类美好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截至目前,我校先后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工业大学召开校长视频会暨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联盟”框架下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务实合作,并以此为契机,扩展与中亚地区教育合作。

与撒马尔罕国立大学、奥什工业大学召开校长视频会暨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2022年11月,依托“联盟”策划实施“国际月”系列活动30余项,涵盖“联盟”高校视频展播13场、“联盟”高校校院级线上交流会11场、专家学者学术讲座12场、青年学者沙龙2场以及为“联盟”高校80余名师生开设的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桥”线上课程等。多所“联盟”成员高校在其官网、纸媒等渠道对“联盟”活动进行了多语种宣传,有力推进了“联盟”的国际传播和国际影响力。

“联盟”“国际月”活动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大学等“联盟”高校对“国际月”活动进行宣传


 

为“联盟”高校学生开设的“印象中国:云看中国建筑文化”“汉语桥”线上课程

“结缘”建大的中亚留学生

2018年以来,我校累计招收中亚五国国际学生57人次,其中哈萨克斯坦26人,塔吉克斯坦18人,乌兹别克斯坦12人,吉尔吉斯斯坦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人,本科生9人,语言生24人,短期访学生18人。2022年,我校获批西安市“中亚五国”留学生教育培训计划项目专项奖学金,接收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7名中亚学生来校学习建筑学和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

2019年4月至6月,我校乌兹别克斯坦籍学生Khakimov Abrorjon(阿布)参加全国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参赛作品诗歌朗诵《沁园春·雪》。

乌兹别克斯坦籍学生阿布与同学参加全国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2019年6月,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的第一届“留学建大”配音大赛,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米达同学和Torres同学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的好成绩。

“留学建大”配音大赛

2017年12月,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及丝路友邦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青年足球友谊赛在我校田径场举行。西安建大学生联队与中亚五国留学生联队进行了足球友谊赛。随后,学校安排中亚留学生参观我校建筑广场,来自中亚的学生们对我校的建筑学专业以及中国传统建筑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一带一路”青年足球友谊赛

吉尔吉斯斯坦籍教师Sergei Tartykov用艺术画作架起中亚民心相通之桥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工作的Sergei Nartykov教授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在中国的十几年里,他用自己的画笔描绘了中国的壮美山河,成为了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架起了中国—中亚民心相通之桥。

“来到中国前,我对这里还一无所知。2009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西安,当我看到这么多名胜古迹与高楼大厦聚集在这座城市,惊叹之余,不禁感到喜悦:我来对了地方。十几年里,我的每一天都是充实和幸福的:与很多画家、老师与学生成为了朋友;到中国的许多地方旅行采风,感叹新疆天山的壮丽、欣赏桂林山水的秀美、游览上海的外滩观光、享受云南香格里拉和丽江的自然之美,各地的民俗建筑也非常有趣……我在西安工作和生活感到非常幸运,这里山水辉映,古今交融,我热爱中国,热爱这片热土,深深感到自己已经成为了这座古都的一部分”。

吉尔吉斯斯坦Sergei Nartykov教授

Sergei Nartykov教授兢兢业业教学,为艺术学院绘画系各年级的本科生教授“素描”“色彩”“环境导视设计”“雕塑”等多门课程,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我的学生们都非常优秀,他们都渴望知识,热爱绘画,一两节课就能画出优秀的作品。我在这里还发现,中国的老百姓虽然不一定会作画,但对美丽的画作都会驻足欣赏。在这里,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都感到非常便利、舒适和幸福。我希望通过我的绘画作品能够将中国传统建筑和美丽风景呈现给中亚朋友们,我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能邀请我的家人和朋友们来到中国,让他们也能像我一样见证中国的发展,看到中国的美丽,体会中国的美好”!

Sergei Nartykov教授绘画作品《西安寺庙》《平遥古城》《喀什小巷》

“走出去 引进来”相结合,推动与中亚国家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提质增效

2019年9月,我校参与由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陕西高等教育代表团赴中亚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为期9天的交流访问。代表团一行在哈萨克斯坦出席了中国(陕西)—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高等教育合作论坛,哈萨克斯坦图兰大学、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阿拉木图管理大学等14所哈方高校领导、教师参加了论坛。会上,双方希望两地高校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在科学教育和文化领域等方面实施更加广泛的合作项目,促进中哈两国民心相通。

陕西高等教育代表团赴哈萨克斯坦交流访问

合作新机遇,友谊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西安建大将立足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以“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大学联盟”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与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科研合作,打造丝路国际建筑科技新高地,共迎中国-中亚高等教育合作美好未来。

文字:赵静竹、马宁、王翔 图片:国际处、国际教育学院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