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思政课质量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5-13 作者: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我校研究生思政课建设,提升“大思政课”视域下研究生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12日下午在行政楼负一楼召开了“研究生思政课质量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王宏波教授,西安理工大学马院院长梁严冰教授,西安科技大学马院副院长铁锴教授参加,校院研究生督导、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瑞龙、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勇、马院党委书记宋阳、院长李仙娥、各教研室主任,以及研究生思政课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李仙娥主持。

在主旨报告环节,王宏波教授作题为“着力学理事理分析,讲好研究生课程”的精彩报告。他首先从如何理解“实际”出发,剖析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两种处理方法以及联系实际包含的三个层次,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要求就是把理论、制度模式、社会现象贯穿起来;其次,他讲解了要树立政理、学理、事理相贯通的理念,用学理支撑政理、解释政理,政理要体现在事理中,这是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八个统一”的有效方式;最后,他着重分析了如何从学理上批判“普世价值”,揭示了普遍价值、共同价值的建构方法与“普世价值”虚构方法的根本区别。

在经验分享环节,梁严冰教授表示,研究生思政课与本科生思政课相比层次高、思考少,其建设质量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研究生思政课建设方法多样,应结合自身特色,吸纳其他专业课的方式方法,加强科学研究,用科研成果反哺教学。

铁锴教授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学院在研究生思政课建设中的典型做法与先进经验:一是严格用好马工程教材,重点做好“三进”工作,丰富创新集体备课形式;二是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点,突出行业特色;三是构建问题导向,专题解读,体现全过程育人的立体式教学模式;四是优化教学评价,加强教学监督,夯实思政课实践环节;五是注重教学内容优化衔接,加强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深度融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在研讨交流环节,督导组赵安启教授、马院宋阳副教授、李娟娟副教授、王淼副教授、方泽副教授、段莉群副教授等6位学者结合本人承担的研究生思政课程及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先后围绕“研究生思政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新时代研究生思政课‘五位一体’教学质量提升新模式”“联动互动教学模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中的应用”“讲好爱国主义的中国故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为例”“《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教学思考”“把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融入研究生思政课专题化教学改革的思考”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分析了教学与研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之处。与会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交流和精准指导。

杨勇从保证教学质量、凝练教学成果两个方面对研究生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期望与建议,要不断推进研究生思政课改革创新,使学生爱上思政课、学好思政课、用好思政课,提升思政课的育人成效。

高瑞龙从感谢、收获、自信、担当四个方面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坚定四个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不懈地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李仙娥对专家的关心支持、督导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要求授课教师继续努力,在教学实践中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不断增强研究生思政课的吸引力和育人成效,为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按照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建设年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加强研究生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总结特色经验,改进问题不足,促进研究生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文字:吴渝  图片:肖雯雯(宣传部)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