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建大

《陕西日报》:王树声——让现代城市充盈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2-15 作者:来源: 点击:

《陕西日报》2023年2月15日 第2版

 “我将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我关注的话题是中国城市规划建设和资源环境保护等。”2月14日,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表示,“我的提案重点围绕城市规划编制中增加文地系统规划专项,建议统筹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构建具有完整意义的城市文化空间系统,涵养中国精神、彰显城市特色,让现代城市充盈中国精神。”

作为科研工作者,王树声从事的学科是城乡规划学,具体研究领域是中国本土城市规划理论与方法。他带领团队成员历时12年,完成了对我国1400余座城市规划历史经验的系统挖掘和整理总结。

在王树声心中,陕西是中华文化的沃土,在西安学习和工作,就自然会有一种“根”的思维。他说:“我一直在思考数千年城市规划建设所形成的中国规划传统是什么,如何体现现代化,现代城市规划又如何接续中国的伟大规划传统,进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城市规划理论体系,形成能够指导现代规划建设实践的思想与方法,提升中国城市规划应有的国际学术话语权,促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这是我长期坚持的研究方向。”

“构建中国本土城市规划学术体系十分重要且急迫。”王树声说。2002年,他从具体的城市研究入手,至今已坚持逾20年。2015年,他编著的《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18卷)出版,被誉为“我国城乡规划领域承古开新的标志性巨著”。后来,他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提出了“文地系统规划”“山水人文空间格局”等中国本土城市规划的概念及原理,并在多层面探索本土规划现代传承路径,构建了中国本土城市规划学术体系框架。“这期间我获得了一系列重点项目支持以及奖励,这些都在不断鞭策我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王树声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具有完整建筑科技学科链群。作为这样一所高校的校长,王树声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我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教育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苦练内功,推动学校科技创新,产出重大成果,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力支撑陕西、西部地区乃至丝路沿线建筑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王树声表示。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珍惜荣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履职本领,聚焦中国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等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高质量起草有关提案,更好凝聚共识、推动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王树声说。(本报记者 王佳伟)

 

立足学术领域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记者手记 王佳伟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对于王树声而言,致力于构建中国本土城市规划学术体系,是他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躬身实践。

在采访王树声的过程中,让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回顾多年的研究历程,他是这样说的:“我深刻体悟到,作为中国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应立足各自的学术领域,把中国的伟大传统研究好、传承好,真正将其发扬光大。如果没有这些,我们要做到文化自信就缺乏深层次的支撑。这些都是要下很多‘笨功夫’、坐很久‘冷板凳’才能实现的。”

立足学术领域,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这对于王树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下“笨功夫”、坐“冷板凳”,这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对初心的诠释,也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具体实践。

来源:《陕西日报》2023年2月15日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302/15/content_803146.html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