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建大

西安发布:建筑学院“北斗乡建团队”喜获乡建年度榜样奖

发布时间: 2023-03-28 作者:来源: 点击:

3月28日记者获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段德罡教授带领的“北斗乡建团队”传来喜讯,其团队参与规划建设的西安市长安区抱龙村,喜获2022年雪鹿奖•乡建年度榜样奖。据悉,该奖项长期致力于助推民宿行业,引领乡村振兴,是中国民宿行业的年度盛典。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段德罡教授团队就提出“乡建共同体”理念,在抱龙村展开集中建设实践。“曾经的抱龙村,环境卫生较差,建筑风貌混乱,缺乏公共活动场所,几乎没有产业配套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薄弱。”这是团队对村子的初印象。

一千多个日夜过去,期间克服种种困难,段德罡教授团队通过对村子空间环境的建设提升, 民宿产业的孵化运营,以及乡村社会的复兴重塑,最终,以美好乡村环境催生新业态、新产业,提高群众文明素养,走出了一条环境、产业、社会协同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使其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村。

目前,在抱龙村11.76平方公里的村域范围内,已有18家民宿,既有国企、民企开发的高品质民宿,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民宿,在乡建带动之下由村民自发开办。

“一个带两个,两个带十个”,村子形成了颇具气候的民宿集群。其中,仅“云裳花栖”一家民宿,就为村集体带来年收入10多万元,带动13名村民就业,年劳务增收近90万元。

如今的抱龙村“环境美了,民宿发展起来了,人气旺了,村民的樱桃、杏、核桃、柿子也好卖了,村民干劲更足了,开始形成良性循环。”与团队合作,参与村子投资建设的陕西新鸿业生态景观公司的经理樊美丽,对村子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地(地方政府)-村(村集体)-企(国企、民企)-社(社会组织)乡建五方共同努力下,抱龙村从一个普通村庄发展成花园乡村建设示范村,并通过民宿产业带动乡村社会发展,成为了提升村民就业能力的典型示范。”段德罡教授表示,未来团队将立足“和美乡村”建设目标,从实现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的硬件升级,转向乡村治理的软件提升,从塑形到铸魂,重在村庄文化的孕育、治理管护机制的构建和村民思想意识现代化的实现,使村庄具有健康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不会一蹴而就,而需要文火慢炖、久久为功。我们扎根村子的工作,至少要十年起步。”段德罡教授对他心目中的“六和乡村”(和于时代、和于自然、和于城乡、和于近邻、和于百业、和于乡党)蓝图充满期待。(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任娜 通讯员 王俊)

来源:西安发布 2023年3月28日

原文链接:https://xafbapp.xianc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97/6705900.html?isShare=true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