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建大

三秦都市报-秦闻讯:一张网一张图一个APP让停车更智慧出行更便捷

发布时间: 2023-04-20 作者:来源: 点击:

数字化浪潮下,人们的生活也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一部手机、一个网络,就能解决我们衣食住行的问题。“一张网、一张图、一个APP”就让城市停车不再困难。

停车信息检索、停车泊位诱导、ETC便捷支付……如今不少西安车主已经感受到了“西安市智慧停车综合服务平台”带来的便利。而提供技术支持的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静态交通研究院。

走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静态交通研究院,不远处打印停车票的声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前端工作人员在进行停车测试,这些手持终端跟停车管理员手中拿的是一样的,工作人员通过测试调整参数使其使用更便捷。这也是对智慧停车平台的一项日常维护和开发工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静态交通研究院院长史小辉介绍,西安市智慧停车综合服务平台可以为广大市民提供停车信息检索、停车泊位诱导、ETC便捷支付、线上建议及车生活等服务,为停车管理部门提供了停车场分布图、分级实时预警、停车轨迹一键查询、重点车辆协查管理、数据交互与共享等信息。

据了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静态交通研究院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规划、交通工程、人工智能、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和实验室的技术沉淀、科技成果转化组建而成,深耕城市级停车规划、平台研发与商业运营技术输出研发,采用“AI+5G+大数据”技术融合,运用智慧化手段不断解析静态交通数据,创立了城市级无人值守智慧停车,完成了智慧停车全系列21套产品的研发,已部署包括上海、西安、张掖、北京、拉萨、长春等87个城市,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在线停车大数据运营中心之一。

“智慧停车平台针对道路两边的停车车辆,可采用有人值守式扫码缴费,也可以是无人值守式自助缴费。”史小辉介绍,有人值守即采用地磁传感器+收费员手持移动终端的组合形式,对车辆进行车牌绑定和平台的计时计费。无人值守停车模式采用高位视频设备与平台相结合形式,高位视频设备对在停车辆进行车牌号码和车辆停车动态视频捕捉,并上传至平台进行计时计费。采用视频方式检测车辆的入场和出场,并进行图片抓拍和视频录像,可直观地展示停车全过程,形成完整的停车取证证据链,同时杜绝停车场收费员“跑冒滴漏”等现象,减少人为因素影响,保障停车场的运营收益,车主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自助缴费,快速离场。

在日常停车过程中,难免也会遇到站点所在路段跨度较长,中间岔路口较多、一旦错过不便掉头,泊位周转频繁致使泊位被占等实际问题,为了使车主更加便捷地停车,西安市智慧停车综合服务平台还可以实现车位级导航,让找车位更加“智慧”。

在谈到图像捕捉时,史小辉介绍,日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静态交通研究院科研团队在车标检测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成功地开发出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车标检测算法,该算法有效地解决了传统方法中存在的问题,相比传统算法,其识别精度mAP0.5提高了15.27%。平均像素为1262*725的图像且车标占比仅为0.408%的情况下,其识别精度mAP0.5的值可达99.2%。

此外,史小辉透露,为了方便市民停车出行购物、旅游、餐饮等生活场景,下一步,将打造吃、住、行、游等于一体的平台,将陕西各地市全部纳入其中,构建城市智慧出行互联互通管理服务体系,能够实现一个APP畅游陕西。

来源:三秦都市报-秦闻讯 2023年4月20日

原文链接:https://qinwen.sanqi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7011/10139618.html?isShare=true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