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建大

《西安日报》:“国家队”为西安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添“绿”

发布时间: 2023-06-07 作者:来源: 点击:

《西安日报》2023年6月7日 第3版

你能想象么?

未来,通过智能建造师对操作面板的控制,可以通过机械臂自动化地完成复杂的建筑施工任务。没错,我们的家,将由机器人来建造。

“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西安科创中心”6月1日正式落户经开区,作为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首个地方科创中心,它将大大缩短我们亲眼目睹这一场景的时间。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助力建筑业实现双碳目标

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那么,实验室主要干些啥?记者了解到,这个绿色建筑领域唯一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将聚焦建筑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支建筑业“人机协同”绿色建造“国家队”。

“建筑业是碳排放的四个主要领域之一。我国2019 年与建筑的建造和运行相关的CO_2排放量已占到全国总排放量的50%,其中建筑运行碳排放占22%。因此,实现建筑业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建设健康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成为新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怡说,“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就是要研发适宜我国不同自然与社会条件下的绿色建筑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产品,从设计、建造和运行维护层面,寻求不断减少我国建筑物碳排放、降低能源与资源消耗的技术路径和行动方案。”

“为了解决建筑行业招工难、用工荒以及建筑工人专业化程度较低等问题,通过人机协同的新型建造方式来支撑绿色建筑高质量、精细化建造。就像我们的农业现在早已实现机器来播种、施肥、收割,未来的建筑业也一样,最终将实现让产业工人通过操作机器来干建筑的活儿。”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则森说。

充分利用西安优势 打造绿色建筑“产学研一体化”新样板

首个地方科创中心为何落户西安?樊则森表示,西安聚力建设“双中心”,做实“秦创原”,做强“硬科技”,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综合能级,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具有足够的产业承载能力和保障能力。同时,西安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国内乃至国际绿色建筑领域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特别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把科技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实力。总体来看,在西安设立中心具备产学研合作的优势。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方的合作,通过陕西省科技厅积极向国家推荐,最终中心得以落户西安。”樊则森告诉记者,“从5月下旬洽谈到6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西安速度’令人惊叹,西安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很满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负责科技研发,我们集团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绿色建筑‘产学研一体化’新样板。”

“科创中心将立足西安,辐射陕西及西北地区,赋能建筑产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重点在工业化建筑产品、智能建造装备和绿色低碳产品集成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工程建设及推广,在新型建筑工业化、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城市更新等领域为西安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怡介绍。

全国首家绿色建筑“黑灯工厂”最快明年在西安建成

为了更好研发“人机协同”的智能建造装备并改进相关技术,中建科技还计划在经开区建立智能装配建筑生产基地及西北区域总部项目,最快将于明年建成。后期将由智能装配建筑生产基地负责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与实现。

“这个基地会像汽车生产车间一样,实现100%机器人作业,它也将是全国首家绿色建筑的‘黑灯工厂’。未来的建筑业,会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工人干活会更轻松,效率提升近3倍。”樊则森介绍,该生产基地不仅是一个有产能和产值的工厂,同时也是产业工人、高级技工人才培养的摇篮,新时代建筑工人会在这里精进“人机协同”技术,与行业同频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要用数字化、工业化手段实现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以绿色建造参与城市更新为例,现在许多城市拆迁改造项目,工程周期大多为三四年。如果绿色建造实现‘人机协同’,工期可缩短至两年左右,不仅会大大降低成本,还将为老百姓提供更高品质的好房子。”樊则森说。

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快住建领域绿色低碳发展

作为国家装配式、智能建造试点城市,西安正在全力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协同发展。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目前西安市建设项目的装配率要求为不低于30%,重点项目装配率不低于35%。

我市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快住建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支持和引导开发企业建设星级绿色建筑,并重点打造一批超低能耗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应用项目,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在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监管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结合实际研究出台激励鼓励措施,通过典型示范引导带动产业链整体发展……

到2025年,西安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将达到100%,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提升至40%,今年的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将达35%。

来源:《西安日报》2023年6月7日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pc/html/202306/07/node_01.html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