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建大

《光明日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五育”融合 锻造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 2023-08-02 作者:来源: 点击:

《光明日报》2023年8月2日 第09版 

近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秉持“学术立校、自强报国”办学理念,构建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立足办学实际,深入推进“文化铸魂工程”,以内外两个课堂为阵地,融通互促,构建双课堂“五育+”教育模式,致力于探索“五育”并举、贯通融合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文化铸魂工程”为抓手,建立“五育”并举工作体系,靶向施策促进育人精准化

学校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持续健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工作体系。在“11445”发展新格局建设方案中,将“文化铸魂工程”作为“五大攻坚工程”之一深入推进,通过实施立德树人“千问千答”计划、学术文化繁荣计划,开展“体育运动红旗院”传承行动,加强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美育教育,规划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将德智体美劳纳入一个工作体系统筹协调,一体推进,齐头并进,改变了过去“智育”独大的问题。同时,在推进德育铸魂、智育启真、体育强身、美育浸润、劳育力行的过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将思政贯穿于德智体美劳,强化了“五育”之间的融合、贯通融洽的工作机制。在立德树人“千问千答”计划强调实施过程中,学校广泛征集有关青年学生成长道路中的“青春之问”近千条,组织专兼职教师分批次进行解答,编撰《人生之书》读本,组织近20名师生通过情景短剧、师生访谈、圆桌讨论等形式探讨校园热点话题,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回答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青春之问”。

以“两个课堂”为阵地,构建“五育+”模式,形成融通互促育人合力

学校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建立并优化德智体美劳课程体系,除专业课程外,开设德智体美劳课程共计120余门次;着力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之间的壁垒,将“五育”课堂延伸至课外,与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与现代书院制和学生社团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大思政课建设、组织生产实习实践、开展各类体育竞赛和健身活动、举办文化艺术节、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等,形成“课程+活动”多主体参与、多途径锤炼、多维度提升、全方位的贯通式教育模式。在开展美育教育过程中,学校构建了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美育模式,通过开展“圭峰讲座”、举办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开设艺术党课,充分将“双课堂”功能有机结合,解决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彼此独立、结合不紧密、融通不够的问题。

突出“两个主体”,建立“双中心”协同联动机制,提升“五育”融合育人实效

学校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建立教师、学生“双中心”教学模式,充分体现教与学的统一,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发挥教师在“五育”并举工作中的中坚力量,通过开展教师职业能力培训、业务交流、技能竞赛,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注重从“引”和“导”两方面发力,通过推广研讨式、互动式、翻转式、混合式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能。学校“五育”融合教育成效明显,先后获批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荣获“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单位”,多支社会实践团队获全国百强团队,学生团队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连获佳绩;学校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获得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大学生男子足球甲组冠军、乙组亚军,多项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一等奖,多门课程教学视频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劳动教育”公益性资源库。(作者:高瑞龙)

来源:《光明日报》2023年8月2日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4d6092ec72a1447d871be1f919fbd484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