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建大 > 正文

《工人日报》构建新型培养体系 助力劳动者向“新”而行

发布时间: 2024-03-11 作者:来源: 点击:

《工人日报》2024年3月10日 第一版

清晨,天色微明,渤海湾畔的天津港便已经开始了繁忙的吞吐作业。这里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也是全国劳动模范、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代表的“徒弟们”——90多台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工作的地方。

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成卫东代表最关注的关键词。在会场,有代表与他讨论起一个问题——“产业工人要如何面对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元宇宙等‘未来技术’对‘传统技艺’的冲击,尽快转型升级,成为能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的新型劳动者”。

成卫东代表的答案是:“无‘人工’不‘智能’,新质生产力带来的变化,绝非不可逾越的障碍,而是劳动者拥抱新技术、培养新技能不可或缺的动力。”

同样忙着训练AI的还有大国工匠、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大师齐嵩宇。

“终于成了!”会场外,正在岗位上钻研技术的齐嵩宇兴奋不已。经过一年多的攻关,不依靠任何手部传感器,仅通过头戴式智能眼镜,虚拟空间中的“数字手”首次成功具备了远程操控生产车间里的汽车制造装备的能力。

在工信部、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的支持下,齐嵩宇正尝试运用这朵“数字技能云”,记录技能大师们进行关键操作时的手法、手势和行动轨迹。通过基于人工智能的视觉行为判定技术,即便是身处千里之外的普通工人也有机会跟随技能大师们的“数字轨迹”,学习“独门技艺”。

“汇流才能成河。”得知齐嵩宇的攻关成果,高度关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代表兴奋地说。近一年来,他也在进行相关调研。

“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丰富的应用场景,而培育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需要的新型劳动者,同样需要大型科学装置、公共科研平台等新型培训设施。”黄茂兴代表在齐嵩宇的“数字云”中找到了新灵感。他建议,政府支持有新质生产力创新资源要素的企业、高校牵头搭建共享开放的科技赋能平台,创新“集成式训练”的技术练兵模式。

这几天,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工种冠军陈照春正在自己的实验室里忙碌着。借助一行行数字代码,他在为锅炉三维环角柔性焊接特种机器人寻找改进柔性机构的方案。他的目标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让车间里的工人能够操纵这台机器人在空间直径不超过1米的锅炉管道内完成精度控制在1毫米内的管壁焊接。“发展新质生产力意味着,无论是机器人研发人员还是一线工人,都要具备人机协同的能力。”他说。

在四川大学教授徐玖平委员看来,人机协同也是新型劳动者“必修”的职业能力。

徐玖平委员认为,新型劳动者队伍既包括能够创造新质生产力的科研人才,也包括能够熟练掌握新质生产工具的应用型人才。对于两者来说,通过职业教育培育人机协同的职业素养,有助于更好地释放新质生产力。他建议,将人工智能技术教学纳入职业教育通识体系。

“人机协同是劳动者技能晋级的必经之路。”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进代表也持相似的观点。他举例说,“化身龙年春晚‘舞美担当’的新松重载工业机器人,就是人机协同的经典案例。在这些机器人背后,是自动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电气技术的全方位融合。”他建议,企业应当组建复合型数字化转型团队,整体推进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建模、技术创新和能力养成,让新质生产工具真正实现为“人”所用。

如何实现劳动者技能晋级?在位于西安市北郊的长安大学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研究院,“融合”了新技术与新型人才培育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正在加速形成。

这里拥有全国高校唯一的车联网与智能汽车试验场。我国道路交通智能检测领域专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赵祥模代表带领团队在一次次试验中,培养该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多年来,赵祥模代表通过课程库补链、实践库扩维、师资库增效、评价库保质,不断优化人才培养链条。“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培育具备交叉思维、复合能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我们要发挥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师资优势、平台优势,将创新能力培养融入提升劳动者终身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全过程。”

复合型创新能力的培育同样需要制度层面的协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代表建议,科、教、产多方联动,共同推动劳动者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实现以创新赋能创新。

原文链接:https://web.app.workercn.cn/enews.html?content=393872&t=1710026902471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