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身边的青春榜样】乘风破浪的“海上小纵队”

——2021—2022学年标兵宿舍14#201

发布时间: 2023-04-10 作者:来源: 点击:

草堂校区紫阁书院14栋201宿舍住着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的五名大三女生。走进201,整齐且温馨,各色的床帘将原本单调的空间映衬得更为鲜活明亮。

对于“海上小纵队”这一宿舍名称的来由,舍长苗蕊笑言“是一个突发奇想”。起因是有一次她们一起看动画片《海底小纵队》,都觉得每个人的性格符合动画片的主要角色。于是,她们决定把大学生活当作海上旅行,组成一起成长、一起战斗的“小纵队”,以宿舍为船,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苗蕊性格温和、有主见,是“沉着冷静的船长”;阮思思外向开朗、勇于挑战,担任“爱冒险的中尉”;张文静是“勇敢的医生”,宿舍生活中出现的一些“沉疴弊病”都由她来解决;丁思童知识面广阔,被称为“博学小灵通”;陈诺爱好摄影,承包了宿舍的影像记录,是“爱探险的摄影师”。

一个宿舍的和谐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她们一起制定了《宿舍公约》,安排好作息时间以及生活细节。有时候,生活中会出现一些小的摩擦与矛盾,为此,阮思思提出每周举办一次座谈会的建议。座谈会上,每个人提出各自的问题与困惑,然后大家一起解决。除此之外,宿舍的门口还挂有一个匿名信箱,有些不方便当面讲的话就放到信箱里。大家一致感叹,有了这两项制度,宿舍更加和谐了。

仅靠缘分维持的关系难以长久,同频共振的人会一同奔赴远方。进入大学以来,她们认真规划个人的阶段性与长期性目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两年多来,宿舍成员80分以上课程累计109门次,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424,平均综合测评成绩5.194,3名同学位列专业前十;累计获创新创业竞赛国家级奖项7项、省部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19项,获准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5份;获得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2021学年“争先创优”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

大学生活不只有学习,参加学生工作、社团活动也是提升自己的重要方式。“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专注,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到效益最大化”已经成为宿舍成员一致认同的理念。其中,阮思思担任学院团委实践部部长、班级班长;张文静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丁思童担任团支部组织委员、苗蕊担任团支部宣传委员等……

在海上航行困难重重,海浪波涛汹涌,还有暗礁和激流。“小纵队”遇到的难题之一是专业课学习。丁思童和张文静凭借着出色的学习能力很好地掌握了学科知识,她们最先明确了学习方向,为大家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监督其他成员的学习情况。同时,为了确保学习质量,她们还制定了惩罚措施。四六级考试是航海过程中另一个难关,在学院统一复习备考之余,丁思童每天督促大家及时完成单词打卡,并且每周根据成员们的英语水平有针对地完成1—2套真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纵队”四级通过率达到100%。

如今,“小纵队”又迎来了新的挑战——考研。确定备考之后,她们开了一次座谈会,讨论了彼此的目标院校以及需要购买的书籍、课程等。每天她们相约去图书馆学习至少5个小时,互相督促,保证学习进度以及学习效率。

海上生活不全是苦和累,欢乐、惬意的时光时常相伴。选择一个周末,大家都空闲的晚上,拉上宿舍窗帘,铺上瑜伽垫,将移动小车柜拼成一个大桌子,桌上摆满零食,五个人坐在一起看电影,在昏黄的灯光下聊人生理想和追求。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心怀梦想的“海上小纵队”终将在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航道上并肩前行,闪闪发光。

学生记者:岳欣怡   张愉乐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