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大三位知名教授学术文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 2020-09-09 作者:来源: 党委宣传部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日前,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编纂的“建大学术文丛”——《谭炳训学术文集》《刘鸿典学术文集》《陈绍蕃学术文集》由科学出版社刊印发行。

《谭炳训学术文集》始编于2012年,共收录谭炳训教授著作、文章等55种(著作10部、文章11篇、译著2种、主编1种、文件31份)。谭炳训是并校初期25位教授之一、卫生工程系(环境学院、建科学院前身)创办人之一。建国前曾任北平工务局局长、庐山管理局局长等职,建国后先后任教于山东大学、青岛工学院。1956年随青岛工学院土木系调入建大。谭炳训是最早将《苏联五年计划》(1933年出版)翻译成中文的学者之一,并首次将国际城市规划领域的指导性纲领《雅典宪章》(时名《市镇计划纲领》)翻译成中文,曾主持修整北京故宫、天坛、北海公园等重要文化遗产,并领导创设庐山国家森林公园、主持北平规划等工作。

《刘鸿典学术文集》始编于2017年,共收录刘鸿典教授文章、绘画及设计作品42种(文章14篇、作品画稿23种、建筑实例2种、手稿3种)。刘鸿典是我国第二代建筑师代表人物之一、著名建筑教育家、建筑设计大师,并校初期25位教授之一(国家二级教授),建大建筑系(建筑学院前身)首任系主任。建国前曾任上海交通银行总行、浙江兴业银行总行建筑师、宗美建筑专科学校校长等职,1950年任教于东北工学院,1956年随东北工学院建筑系调入我校。他带领师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工程设计,锻炼了师资队伍,丰富了教授内容,端正了教学方向,创建了建大建筑教育体系。

《陈绍蕃学术文集》始编于2017年,共收录陈绍蕃教授的论文、文章94篇(论文84篇、文章10篇)。陈绍蕃是我国著名结构工程专家和教育家、钢结构事业开拓者,并校初期25位教授之一。建国前先后在重庆中国桥梁公司、美国芝加哥西北铁路公司、上海桥梁公司上海分公司从事工程设计工作。1950年任教于东北工学院,1956年随东北工学院建筑系调入建大。曾承担我国《钢结构设计规范》起草和历次修订工作,参与国际标准《钢结构材料与设计》的编制、两次担任该国际会议中国专家组长。作为中国地区协调人,参加国际化专著《金属结构稳定.世界观点》(第二版)编写工作。

“建大学术文丛”是反映学校办学精神、学术积淀与科学传统的重要载体,在谭炳训、刘鸿典、陈绍蕃三位教授学术文集出版面世后,学校还将陆续对办学历程中其他知名教授的学术成果与研究论著进行深入整理并付梓出版。

文字、图片:宣传部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