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市群都市圈空间优化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西安建大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20 作者:来源: 建筑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2月16日,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承担,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承担,清华大学、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城市群都市圈空间优化关键技术”启动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会议形式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召开。

项目管理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研究与区域发展处副处长孙新章、项目专员姚娜;项目推荐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白正盛、二级巡视员陈新,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处长刘晓丽出席会议。项目承担单位与参与单位的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科技处处长彭小雷主持。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刘加平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詹庆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文忠、方创琳,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马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伟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德高。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凯院长为刘加平、李翔宁、詹庆明、张文忠颁发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专家聘书。

项目负责人王凯从项目整体要求出发,针对项目整体概况和实施进度情况作了全面介绍。课题一负责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陈明、课题二负责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廖卫红、课题三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课题四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沛、课题五负责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士工作室徐辉主任分别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方案论证阶段,评审专家先后对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予以肯定,与会专家分别对任务内容、成果把控和协调机制提出了完善建议,最终一致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陈新、刘晓丽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此次课题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促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的重要科技支撑。是回应国家关切、落实部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求项目牵头单位和各课题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与项目管理单位密切沟通协调,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预期成果。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城市群都市圈空间优化关键技术”是面向城镇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重在建立我国城市群都市圈人居环境建设和空间优化的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体系。项目及课题成果将以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工具、新应用以及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导则、模型及技术规程等内容及方式对城市群都市圈科学决策起关键作用,为京津冀、长三角、武汉、西安、福州等重点城市群都市圈科学规划提供技术支撑。

文字:张中华    图片:詹鹏超(宣传部)、 陈思同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