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态脆弱区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项目、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西安建大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03 作者:来源: 建筑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2月26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牵头承担,清华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共同承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西安长安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脆弱区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项目、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召开。

项目牵头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雷鹏、项目管理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研究与区域发展处副处长孙新章、项目推荐单位陕西省科学技术厅社发处处长王强出席会议。西安建大科技处处长刘艳峰、副处长瞿伟,建筑学院院长、项目负责人雷振东及各课题负责人、研究任务负责人、项目骨干等60余人参会。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处处长梁浩,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玲,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尚武,自然资源部智慧人居环境与空间规划治理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田莉,北京中玉天晟会计师事务所高级会计师张小艳。

雷振东院长向线上线下参会专家颁发项目咨询专家聘书

雷振东围绕项目背景、目标指标、课题分解、进度安排、实施保障、预期成果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作了全面介绍。课题一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于洋,课题二负责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院副院长吕红亮,课题三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西安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吴左宾,课题四负责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林文棋,课题五负责人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处长刘新卫分别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就项目及5个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并提出意见建议。专家组认为,项目研究采用“理论方法—规划模式—技术体系—示范项目—专项规划”的研发逻辑链条,实施方案规范严谨、内容完整,团队实践经验丰富,成果可期,并对任务落实、成果把控和协调机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态脆弱区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是面向城镇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旨在建立生态脆弱区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体系。项目及课题研究针对生态脆弱区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实践中所普遍存在的类型多样、层级交错、矛盾独特、协同艰难等问题,研发地区适宜性的国土空间规划新理论、新方法、新模式、新技术和数据库,以技术导则为抓手,以技术集成示范为引领,助力地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2月25日,项目组织召开了预备会。瞿伟向研究团队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实施机制。项目组学习了相关规范文件,并对未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讨论。26日下午,项目组结合专家组意见,进一步讨论了对实施方案的完善和修改工作。

文字:宋世一、刘苗苗、高雅、屈雯    图片:陈思同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