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太阳能富集区零碳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西安建大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03 作者:来源: 科技处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3月3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牵头承担,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大学、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拉萨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昆明理工大学共同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太阳能富集区零碳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研究与区域发展处副处长孙新章、陕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正处级调研员王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雷鹏出席会议。项目专员姚娜、窦世宇,西安建大科技处副处长瞿伟以及项目及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安建大科技处处长刘艳峰主持。

启动会上,雷鹏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介绍了学校建筑学学科发展情况和杨柳教授团队的基本情况,并预祝项目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孙新章宣读了项目批复意见,介绍了“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了项目管理有关规定与要求。王强介绍了陕西省科技计划总体情况,肯定了我校在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郝军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孟庆林教授、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刘宏总监、天津大学朱能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雷振东教授、清华大学燕达教授、长安大学赵敬源教授及北京中玉天晟会计师事务所张小艳高级会计师。

项目负责人杨柳从项目整体要求出发,针对项目整体概况和实施进度情况作了全面介绍,并汇报了课题一实施方案。课题二负责人北京工业大学陈光教授、课题三负责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李博佳研究员、课题四西南交通大学袁艳平教授、课题五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登甲教授分别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方案论证阶段,评审专家通过充分质询和论证,肯定了项目的组织实施方案,并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给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实施奠定了基础。

“太阳能富集区零碳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国家和建筑行业双碳战略目标任务的整体布局下,以零碳建筑共性问题和重点区域示范建设需求为总体目标,结合当地特殊的辐射资源与气候特征、居民生产生活习俗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条件,在新的能源脱碳技术及用能系统背景下,研究探索太阳能富集区零碳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及其实施路径,构建支撑建筑零碳化目标的关键技术体系,开创我国在特有资源禀赋下发展零碳建筑的先河,为我国建筑行业双碳战略目标的顺利实施提供西部地区先行先试的解决方案,助力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

文字:刘衍、曹其梦    图片:赵胜凯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