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宋新潮应邀来西安建大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07 作者:来源: 交叉创新研究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3月5日上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术讲座”第九讲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期特别邀请了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宋新潮主讲。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健主持。

宋新潮以“近年来文物保护的新变化”为题,重点介绍了我国文物保护宏观形势和文物保护工程行业管理新变化,并通过武安州辽塔、西安碑林《开成石经》以及应县木塔等三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典型案例,帮助在场师生全面了解我国文物保护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现阶段文物工作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文保工作做出批示,强调要运用科学技术提供的新手段新工具提高文物保护能力。高校作为国家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结合自身学科优势,整合优质科研资源,重点推进文物保护领域的技术研发,持续提升我国文物保护的科技水平,将珍贵的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张健表示,宋新潮局长的报告站位高,视野开阔,内容丰富,为我校开展文物保护科技领域前沿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借鉴。西安建大具有完整的“建筑科技”学科链群,尤其在大遗址展示利用、古建筑结构等文物保护利用方向优势显著,为我国文物保护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希望交叉创新研究院进一步整合校内外优质科研资源,以文物保护科技研究院为依托,扎实开展有组织科研,为我国文物保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本场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相关学科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国家文物局、国内相关高校、科研机构1000余人以线上方式参加。

主讲人简介:

宋新潮,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现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198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学系考古专业,后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历史学硕士、博士学位。投身文博事业三十余年,先后担任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考古管理处处长、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巡视员、副司长、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等职。分管督察司、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作为国家文物局分管领导,是我国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世界遗产、考古等领域政策、发展规划等的主要制定者、引领者和推动者。同时长期从事文物保护、考古发掘等实践及科学研究,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余篇,具有丰富的文物保护科学研究工作经验。多次作为代表参与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文博专业交流与合作,曾担任国际博物馆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理事会主席。

讲座回看链接:https://iiir.xauat.edu.cn/info/1027/1702.htm

文字:王玮    图片:费翔(宣传部)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