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刘加平院士带领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326期“双清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3-11 作者:来源: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2月22日至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26期双清论坛“建筑碳中和的关键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和清华大学庄惟敏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聂建国院士,论坛执行主席刘加平院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主持开幕式。

论坛现场

刘加平院士致辞并作题为“建筑设计标准体系提升与绿色建筑基础研究”大会主题报告

刘加平院士、王建国院士、庄惟敏院士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梅洪元院士分别作了“建筑设计标准体系提升与绿色建筑基础研究”、“中国建筑双碳路径科学问题的几点思考”、“融合碳中和目标的建筑策划与后评估方法”和“寒区建筑碳中和的瓶颈与应对”的大会主题报告。论坛围绕建筑碳中和的关键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建筑碳中和基础理论与方法、低碳建筑设计标准体系与方法、低碳能源系统与健康环境营建理论与方法、高密度城区建筑碳中和理论与关键技术、极端环境和学科交叉的挑战与机遇等进行研讨。通过深入广泛的研讨,论坛凝练和提出了我国在建筑碳中和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重点实验室王怡教授、王莹莹教授分别作了“低碳工业建筑健康环境营造关键技术”、“节能低碳建筑热工设计基础参数现状与问题”的主题报告,杨柳教授主持了论坛主题二“低碳建筑设计标准体系与方法”报告环节,王登甲教授、党雨田副教授参与了讨论交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随着人民核心需求从满足物质需求转为提高生活质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步,以及信息、材料、医学等学科与建筑的交叉融合,导致建筑部门低碳发展需求与问题的复杂性显著增加,已有研究成果或方法难以满足需要,需重新审视和梳理、开展多学科的深度协作。同时,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现状与目标都具有极大的特殊性,照搬他国经验、他国技术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亟需发展出适宜于我国情况的建筑碳中和关键核心技术。经过两天的主题报告和讨论,与会专家凝练了不同空间尺度、不同地域环境,以及多学科交叉等方面的碳中和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当下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研究方向。论坛为我国乃至全球建筑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路径提供前沿和基础性的科学思辨,有望促使突破现有建筑在基础理论、设计方法、材料结构、环境营造、能源系统和运维等方面的技术瓶颈,推动探索全新的建筑碳中和设计、营建和运维的“新体系、新理论、新方法”,为实现全生命周期建筑性能的大幅提升、建筑用能和碳排放的显著降低,推动建筑设计、建造和运维的范式变革等指明方向。

来自建筑学、城乡规划、建筑物理、信息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有关领导、工作人员参加此次论坛。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