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举办“中国印章艺术三千年”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3-15 作者:来源: 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3月15日下午,圭峰讲座之“中国印章艺术三千年”在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著名文物专家、篆刻家、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远作为主讲人。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书院常务副院长许志敏,各学院师生代表共12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学校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崔凯主持。

讲座中,陈根远从中国印章艺术的起源出发,对自先秦至明清时期的历代印章代表性作品进行专业讲解,从造型材质、结构布局、工艺特点、使用场景及代表人物等方面展开分析,以专业视角总结了中国印章艺术的历史演变及不同时期印章艺术的独特风格。整场讲座展示了丰富的印章照片,内容图文并茂,讲解生趣活泼,对历史教育、文化教育和美学教育进行巧妙融合,揭示了我国印章艺术的深刻人文内涵和历史背景,启发同学们对印章这项优秀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讲座后,陈根远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解答。

报告人简介:

陈根远,1965年出生于秦朝故都咸阳,现任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终南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中学时期即对篆刻印章产生浓厚兴趣,毕业于山东大学考古专业,主要从事古代铭刻文物鉴定与研究。

印作曾入选《第四届全国篆刻艺术展》《20世纪陕西书法篆刻艺术展》《第五届印道•中国篆刻艺术双年展》等。对中国碑帖、瓦当等其他铭刻文物也有深入研究,出版有《陈根远说印章》《方寸大千——中国古代玺印篆刻》《西安碑林博物馆珍品讲读》《瓦当留真》等专书30余种。

文字、图片:张宇星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