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举办“张九龄家族墓和奈良正仓院所存同型大唐陶砚”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3-21 作者:来源: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3月20日晚,“圭峰讲座”系列报告之第二场“张九龄家族墓和奈良正仓院所存同型大唐陶砚”在我校雁塔校区建筑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作为主讲人,讲座由学校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书院常务副院长许志敏主持。

阎焰从唐代著名宰相张九龄的历史地位及生平事迹出发,展示了大量石刻、碑文、书法等唐代珍贵文物图片,通过文本分析、文物鉴定、背景推演等方法,分享了学界对于张九龄相关历史材料的不同推论和见解,并向同学们讲解了日本奈良东大寺内正仓院的建筑特色及其作为“唐朝艺术宝库”的重要历史意义。讲座着重将张九龄家族墓中出土的陶砚与正仓院收藏的同型陶砚进行对比讲解,尝试还原了中日两国一千多年前的文化联系。

本场讲座不仅着眼于相关知识点的讲解,更体现了严谨的历史研究态度,就历史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思考为同学们在文史艺术方面的学习带来启发。

报告人简介:

阎焰,现任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碑帖研究与保护中心学术委员、陕师大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山西考古博物馆特聘研究员。

主持策划大型文物展览三十余场,在国内各地重要博物馆展出;出版各类鉴定、文物研究著作四十余种;在海内外发表众多学术论文。受邀为浙江大学、复旦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日本明治大学、日本东洋文库、上海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温州博物馆及越南文化遗产委员会等海内外学术、文博单位做专题报告和讲座。

文字、图片:张宇星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