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举办圭峰讲座之“终南山与终南文化”

发布时间: 2023-03-26 作者:来源: 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3月24日,终南学社副社长李志慧一行来我校草堂校区开展学术交流。交流座谈会在我校中国传统瓦作博物馆举行,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书院常务副院长许志敏主持,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书院副院长崔凯与艺教中心教师参加。

许志敏对终南学社的来访表示欢迎,对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简要说明了艺教中心整体发展情况。李志慧从终南学社的发展历史、研究特点、创作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学社的基本情况。双方表达了未来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进行交流合作的热切期望。

下午,“圭峰讲座”系列报告之“终南山与终南文化”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李志慧从终南山的生态特征出发,详细解读终南山的文化内涵,并围绕生态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个方面阐释终南文化的时代价值,探讨了终南文化与民族和国家的生存发展之间的紧密关系。本次报告由文化艺术教育中心、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旨在提高我校学子文化修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精神。

交流期间,李志慧参观了中国传统瓦作博物馆,并观看了相关宣传片,对博物馆展现的历史特色与文化内涵进行了高度评价。

报告人简介:

李志慧,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古代文学博士生导师,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委员、人文社科规划组组长、职称评审文学组组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从事古代文学、文化学、民俗学的教学与研究,出版《庄子探微》《史记文学论稿》等专著17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合著的《中国民俗史》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社科基金文库。发表散文百余篇,诗词五百余首,书法作品为陕西碑林博物馆收藏,曾为中央电视台《千年书法》主讲颜真卿书艺,为大唐芙蓉园撰书楹联8副。名列《中国高校百名年轻教授辞典》,《中国当代社会科学家大辞典》等大型辞书。

文字、图片:张宇星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