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姚尧教授团队在新型绿色建筑材料研发及性能提升、结构防灾应用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 2023-04-27 作者: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近期,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姚尧教授团队在新型绿色建筑材料研发、力学性能提升及结构防灾应用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发表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姚尧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相关研究成果已与中建八局等企业合作,逐步应用到实际工程。

随着纳米科技的进步,纳米碳纤维、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等材料被认为是理想的复合工程材料增韧相。基于此,姚尧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新型石墨烯水泥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利用葡萄糖等廉价碳源,实现了石墨烯在水泥颗粒表面的原位生长,解决了石墨烯在水泥基体中的团聚问题。该研究成果大幅度降低了石墨烯混凝土的制备成本,显著提高了其力学性能,对于纳米材料的工程化应用具备重要意义。

原位生长氧化石墨烯功能化水泥及其制备方法

为提高混凝土材料的耐火性能,混掺纤维是一种常见的增韧方法。姚尧教授团队通过试验及理论研究,阐明了天然纤维、玄武岩-聚丙烯混杂纤维对混凝土高温力学性能的影响。研究了黄麻、竹等天然纤维在水泥基环境中的高温热解机理,计算分析了其热解动力学参数。选用聚丙烯纤维及玄武岩纤维制备混杂纤维砂浆,对其高温力学性能和细观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揭示了混凝土中混杂纤维的高温协同响应机理。

纤维混凝土高温力学性能研究

工业与农业废料循环利用是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低碳城市建设和“双碳”战略的重大需求。姚尧教授团队通过对西部地区的工业和农业固废进行高效利用,研发绿色低碳超轻质混凝土并进行产业化应用。采用加速碳矿化技术和人工造粒技术,将农业及建筑固废制备成具有良好固碳性能的人工骨料。利用地质聚合反应,创新性的将空心玻璃微珠和西部常见粉煤灰、矿渣等大宗固废共同激发固化,研发出新型低碳超轻胶凝材料,实现了固废消纳。针对其工程应用的关键技术,姚尧教授团队与中建八局等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将研发的低碳超轻质混凝土应用于建筑免拆模板、装配式预制构件,节约了模板支拆用工,降低了构件运输、吊装的难度和成本,减少了工程碳排放,推动了绿色安全模块化建筑的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在中科院top期刊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2023年影响因子:7.693)发表论文6篇,并获批发明专利2项。轻质混凝土模板-结构一体化相关研究被应用于西部(咸阳)科技创业湾示范项目。

轻质骨料混凝土建筑模板-结构一体化研究

混凝土的高温力学性能对建筑结构可靠性有重要影响,对建筑物的耐火承载力计算尤为重要。针对高温下混凝土的蠕变和纤维增韧力学行为,姚尧教授团队基于热力学理论,引入自由能函数和熵增理论,提出了瞬态蠕变、徐变计算方法及纤维混凝土高温损伤演化模型,建立了具有更高普适性的混凝土高温弹塑性损伤本构模型,其参数具有更明确的物理意义,为混凝土结构抗火设计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在ASC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等国际期刊发表。

混凝土高温本构研究

在已有高温下建筑材料力学性能研究的基础上,为揭示火灾下建筑结构防灾减灾机理、优化大规模场景下人员疏散路线,姚尧教授团队基于三维数值仿真、多算法的集成模型(IEO Model)及火灾试验开展针对性研究:揭示了钢筋混凝土、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火灾下抗连续性倒塌机理,为建筑结构鲁棒性分析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了大规模场景下人员疏散路线动态规划,为行人安全高效撤离提供理论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Building Engineering(2023年影响因子:7.144)、Steel and Composite Structures、Structures等国际期刊发表。

结构-区域级防灾减灾研究

作者简介:姚尧教授长期从事绿色建筑材料研发、材料高温力学性能和结构抗火一体化研究。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Nano Letters、ASCE 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Engineering Structur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Acta Materialia、Applied Mechanics Reviews、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Thin-Walled Structures等本领域知名国内外SCI期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3600余次,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科学家”。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大会邀请报告30余次,出版专著3部,专利2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陕西省重点研发等项目10余项。获陕西省青年科技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三次(排名第一)、美孚专利发明奖、总裁创新奖等荣誉。入选德国洪堡资深学者、国际先进材料学会会士、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首席科学家,部分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国内外实际工程。担任中国建筑学会防火综合技术分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国家111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以及多个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副主编、编委。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