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第十一届全国地震工程学术会议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4-20 作者: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4月14日至16日,第十一届全国地震工程学术会议在西安举办,该会议由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地震学会可恢复功能防震体系专业委员会承办,恢先地震工程学基金会(中国)、美中地震工程学基金会(美国)、《建筑结构》杂志社、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协办,西安建筑科大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西安五和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革震科技有限公司赞助。

本届会议组委会副主任、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薛建阳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齐诚,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山有,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常务理事程绍革,陕西省抗震防灾协会会长、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孙众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分别代表本次会议主承办等单位致辞,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并对大家齐聚西安共同探讨地震工程前沿技术表达了美好期待。

本届会议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46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设计院所的1100余名专家、学者与师生参加。会议主题涵盖了地震工程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谢礼立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欧进萍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周绪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杜修力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肖从真大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朱忠义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程绍革研究员,东南大学徐赵东教授,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孙柏涛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玉银教授,广州大学周云教授以及我校薛建阳教授等12位地震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另设18个分会场(共300余场报告),其中特设“近期破坏性地震震害启示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强震动观测与分析、岩土工程、结构工程、生命线工程、震害经验与教训、破坏性地震烈度评定、抗震措施思考、地面运动科考及认识等多个方面,反映了近几年来国内外地震工程领域学术研究和工程应用的最新进展。本届会议特设模拟地震振动台试验盲算竞赛环节,试验分析对象为西安天人长安塔,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30支队伍参赛。

会议闭幕式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门进杰教授主持,共计四项议程。恢先地震工程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孟平宣读2023年度恢先地震工程学优秀学术会议论文奖获奖名单、2021年度刘恢先地震工程奖学金获奖者名单、2022年度刘恢先地震工程奖学金获奖者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成中宣读第十一届全国地震学术会议盲测竞赛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薛建阳进行本届会议总结。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山有宣读下一届承办单位,并由天津大学教授巴振宁代表下一届承办单位讲话。

全国地震工程学术会议是我国地震工程和工程防灾领域最高层次的学术盛会,是该领域专家学者及技术人员共享研究成果、探讨核心问题、互通前沿技术的产学研交流重要平台。本次会议的举办进一步促进了地震工程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与发展,扩大了我校在传统优势土木工程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了工程抗震防灾领域的科学创新、理论发展和技术进步。

文字、图片:綦玥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