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举办“前沿交叉学术讲座”第十讲

发布时间: 2023-05-12 作者:来源: 交叉创新研究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5月12日上午,我校“前沿交叉学术讲座”第十讲以线上形式举办。本期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彭建教授以“区域生态安全格局—源起与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报告。讲座由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达良俊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300余名师生参加。

彭建教授从景观生态学的基本原理、应用指向讲起,延伸到生态安全格局概念,系统的介绍了生态安全格局的源起及研究范式。结合雄安新区生态安全格局识别与优化策略、广东省绿地生态网络建设分区等实例系统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区域生态安全格局的基本研究范式、生态源地识别、生态廊道提取以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的研究成效,与师生分享了当前区域生态安全格局研究的前沿领域与挑战。彭建教授强调,生态安全格局是一种可持续景观格局,可以服务于空间规划领域,是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共同开展的学术研究领域。彭建教授还就生态安全格局既往研究与国土空间应用存在的主要问题或障碍、区域生态安全格局保护与司法保护工作中的交叉融合以及面对干旱半干旱区的脆弱生态圈,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的重点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本期讲座为我校推动“绿色+”转型路径,促进生态学、风景园林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以及法学等学科依托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开展前沿研究提供了思路,营造了良好的学科交叉融合氛围。

报告人简介:

彭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景观格局与社会-生态过程耦合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联合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在城市化生态响应非线性阈值、生态系统服务权衡机理、区域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理论与方法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曾获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现任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Applied Geography共同主编,Progress in Physical Geography学科编辑,Landscape Ecology、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Ecosystem Services、《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经济地理》等学术刊物编委。

讲座回看链接https://iiir.xauat.edu.cn/jzbg-show.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27&wbnewsid=1774

文字:陈元鑫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