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1-27 作者:来源: 研究生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23日上午,我校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办研究生“建筑科技”学术论坛之“大先生”讲堂,首次开讲特邀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作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教授主持,各学院研究生代表、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

雒建斌院士以“科学研究的体会”为题,结合自身从事薄膜润滑和纳米摩擦学研究的科研经历,从创新的视角总结科研工作者的七大成就,从选题、为学、为人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身科研经历的深刻体会,为研究生们和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也为我校推进研究生培养改革提供了思路和提升路径,让大家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雒建斌院士还针对参会研究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鼓励大家要时刻铭记初心,始终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和追求,在科研和学习的道路上坚持不懈,砥砺前行。

王快社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学校设立“大先生”讲堂,目的就是要引导同学们向大先生学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拓宽学术研究视野,激发学术创新活力,培育“科学家精神”。希望同学们都能在自己选择的科研道路上坚持走下去,在真学实干中练就本领,在锐意进取中成就学业。

报告人简介:

雒建斌,中国科学院院士、摩擦学专家。1999年获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2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雒建斌院士曾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兼任国际摩擦学理事会执委,全球工学院长委员会(GEDC)执委;曾担任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摩擦学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两届973项目首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部委推荐)、重大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负责人;先后担任9个国内外学术刊物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

雒建斌院士长期从事纳米摩擦学研究和纳米制造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2项;获2020年度陈嘉庚技术科学奖;并作为首位中国人获得2013年美国润滑工程师学会(STLE)最高奖-国际奖和中国摩擦学最高成就奖。作为第一作者出版英文专著1部,参编英文论著1部,翻译英文专著1本;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SCI收录45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200余件。在国际会议上做会议报告(Plenary和Keynote)30余次。

文字、图片:宋蕊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