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建科学院青年教师巩景虎研究成果入选AIE关键科学文章

发布时间: 2023-11-28 作者:来源: 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巩景虎副教授发表在能源工程领域国际著名期刊《Energy》(SCI一区,IF=9,TOP期刊)上的研究论文被国际著名工程学科技机构“Advances In Engineering”(简称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以“Solar Power: A Multi-Stage Breakthrough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太阳能电站:梯级聚光是未来可持续能源的突破技术)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大开口槽式太阳能聚光集热系统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成为目前的发展方向。为了打破传统聚光集热系统出口温度和效率不能兼得的局限性,巩景虎联合芬兰阿尔托大学Peter教授、东南大学王军教授研发出了一种梯级聚光集热技术,出口温上升到580℃,光学效率达到79.1%,热效率达到72.8%(DNI=1000W/m2),单支回路长度为1400 m。将该系统建立在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的甘肃敦煌,年均光电效率可达到为24.50%,高于目前最优的20%。

Advances in Engineering于2005年在加拿大成立,其主要目的是及时快速地报道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AIE所报道的论文是由国际专家顾问组选出,方向包括材料、化学、电子、机械、土木、生物医学工程以及通用工程,中选率为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AIE拥有广泛的读者群,每月的阅读量高达85万次,除受到全球主要研究机构的关注外,还被全球排名前50位的工程公司所链接,用于跟踪全球最新突破性科技进展。

AIE报道原文链接:https://advanceseng.com/solar-power-multi-stage-breakthrough-sustainable-future/

相关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ergy.2023.126640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