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云斯宁教授团队研究生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发表最新学术成果

发布时间: 2024-01-09 作者:来源: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云斯宁教授“新能源材料”团队在无机非金属能源材料高效和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Designing a Schottky coupled p–n junction to enhance the kinetic behavior of the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设计肖特基耦合p-n结以提高析氧反应的动力学行为)”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SCI一区TOP期刊,A类期刊)上。云斯宁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我校博士研究生杨光平为论文第一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论文独立完成单位。

通过调节费米能级附近的电子态来实现析氧反应(OER)中有效的电子转移过程是开发高性能电催化剂的必要条件。研究团队设计出了一种Schottky耦合p-n双异质结催化剂(Fe3C-NG@NiFe),即氮掺杂石墨碳包覆Fe3C组装NiFe LDH层状双氢氧化物。肖特基与p-n结的耦合为OER动态反应引入了额外的活性位点和多条快速电子传输路径,这使得Fe3C-NG@NiFe双异质结结构具有足够的驱动力来加速OER动力学过程。作为OER催化剂,Fe3C-NG@NiFe在碱性介质中实现了低的过电位(η10=231 mV)和Tafel斜率(41.5 mV dec−1),其催化性能优于其他异质结催化剂和RuO2(278 mV和105.7 mV dec−1)。这项工作揭示了Schottky耦合p-n结的协同催化机制和增强的动力学行为,为高性能的OER电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合理的策略。

设计的Fe3C-NG@NiFe双异质结催化剂在提高析氧反应动力学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Schottky结和p-n结的协同耦合,调节了催化剂的电子和能带结构,优化后的电子结构有利于在含氧中间体上实现理想的吸附,从而展示出优异的催化性能。这使双异质结催化剂成为有发展前景的碱性OER电催化剂。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等基金的资助。

期刊链接:

https://pubs.rsc.org/en/journals/journalissues/ta#!recentarticles&adv

论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4/ta/d3ta05071h

能源学人:西安建大云斯宁教授团队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设计肖特基耦合p-n结以增强析氧反应的动力学行为

https://mp.weixin.qq.com/s/dmMOacFELRBY86FYXIkYDg

EnergyMaterials能源材料西安建大云斯宁教授团队JMCA:设计肖特基耦合p-n结以增强析氧反应的动力学行为

https://mp.weixin.qq.com/s/Ad_7PGAaAoZC0SdiBlnoQA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