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孙博华院士团队在Engineering Structures发表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 2024-01-15 作者: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孙博华院士团队在折纸及其启发结构的力学特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Bending performance of an inflation-powered bistable folding beam”(充气驱动双稳态折叠梁的弯曲性能)为题,发表在工程技术国际知名期刊EngineeringStructures(中文名:工程结构,SCI一区TOP期刊)上。孙博华院士为论文通讯作者,我校博士研究生赵良杰为论文第一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论文独立完成单位。

重量轻、运输方便、部署快捷是应用于紧急情况下临时桥梁的必要要求。将折纸结构的多稳性与充气结构的可自主展开特性相结合,可以得到一种由充气驱动的双稳态折叠梁。与一般充气结构依靠腔内气压进行承载不同,双稳态折叠梁可视为一种刚性可充气结构,其具有折叠和展开两种稳态,可通过气泵提供正压和负压进行快速驱动的展开和折叠,在展开后无需维持梁内气压就可保持展开稳定状态且具备一定承载能力。

考虑到新型折叠梁与以往可展开梁的结构形式有很大不同,因此对折叠梁的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利用平面激光切割技术,制造了折叠梁原型,并进行了三点弯曲试验,以分析其弯曲特性。评估范围涵盖梁内气压、支撑约束、折叠循环以及几何参数等因素的影响。研究发现,梁的可折叠特性会削弱其结构强度,然而,通过增加支撑端约束、增加上部板和调整基本单元角度等措施可提高其抗弯性能。

所研究的充气驱动双稳态折叠梁在实际应用中可根据需求调整结构的几何尺寸和单元角度,在应急抢险及大型商业活动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gstruct.2023.117207

《力学人》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bg8_ZZLQxrs1kJi_2f52g

 

文字、图片:周宏伟(力学技术研究院)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