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土木学院联合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开展大学生进工地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24 作者: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3月22日,由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主办,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建筑施工专业委员会、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的陕西高校土木建筑专业大学生进工地实践活动在陕建西安地铁10号线2标段渭河特大桥项目举办。我校土木学院60余名学生受邀走进项目现场观摩学习。

活动中,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秘书长易凤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薛建阳,陕建科研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纪明及陕建地铁10号线二标指挥部总经理李鹏飞、书记李阳等负责人与60余名学生共同观摩了地铁10号线渭河特大桥工程2工区项目部智慧展厅、W10顶推平台搭设施工现场、W08深基坑承台施工、渭河特大桥W07锁扣钢管桩围堰施工等,工程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为参加活动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

交流座谈会上,李纪明与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秘书长易凤华先后致辞并表示,开展大学生进工地活动旨在促进土木建筑专业的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促进土木建筑教学质量的提高、助推土木建筑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帮助土木专业的学生建立起对工程实施过程、现场管理的直观认知,助力同学们提前接触工程实践,为今后在专业领域更好地成长和发展提供帮助。

薛建阳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们能够亲身实践、检验学习效果,及时补齐专业知识不足,为走向社会做好充足准备。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加深了解、增强互信、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将高校的历史积淀、优势特色、办学目标及现实条件与企业深度融合,共同担负起培养土木类专业人才的共同使命。

李阳详细介绍了陕建西安地铁10号线2标段渭河特大桥项目的整体情况和工程特点。他表示,此次省土木建筑学会组织实践活动有效加强了校企之间的沟通合作,希望西建大土木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此次来到项目实践学有所悟、悟有所得,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提升实践水平。西安地铁10号线一期二标段负责人就地铁10号线渭河特大桥钢桁梁拼装顶推施工技术从工程概况、施工部署、施工方案及工艺、现场生产情况及科技创新五个方面进行了技术交流。

参会学生代表就项目实践、工程技术相关问题与在场专家、技术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能够亲身了解施工现场实际情况,便于课堂理论知识与施工项目形成对照,有利理论实践相结合,提升社会实践能力水平,无论是对专业知识还是对行业发展都有更深的了解。

本次活动作为陕西省第三十一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之一,有效推动了高校工程教育与工程建设实际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了校企合作与高水平土木人才培养。

文字:张润华    图片: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