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清代民国时期秦腔剧本文献展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14 作者:来源: 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5月12日,百年正声——清代民国时期秦腔剧本文献展在我校草堂校区举办。本次展览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与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将持续至6月下旬,展览期间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展览共展出清代民国时期秦腔剧本的印本与抄本共130余种、老剧照80余帧。据悉,展出的剧本实物由青年学者陈静提供,囊括了木刻、铅印、石印、手抄等不同类型的秦腔剧本。剧本中,既有传统经典剧目,又有民国时期的改良剧目和易俗社新编剧目,种类众多,弥足珍贵。展览从秦腔剧种源流、经典剧目介绍、经典剧照展示与剧本实物陈列等四个方面对秦腔戏曲艺术进行了全面的展示与介绍,是我国举办该类题材文物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


通过成规模的秦腔文献展出,向观众较为全面深入展现出秦腔历史发展的波澜画卷。展览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戏曲名家为观众进行了现场解析和展演。

秦腔,流行于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源自陕甘一带的民间曲调和宋金元的杂剧,形成于明代中叶,音调高亢激扬,长于表现雄浑、悲壮的感情,是“梆子腔”的鼻祖,在陕西共分四路,有同州梆子、西府秦腔、汉调桄桄、中路秦腔;在甘肃分中路(兰州)、东路(平凉)、南路(天水)三路。秦腔行当齐全,音乐丰富,有欢、苦音两大腔系,曲牌(丝弦、唢呐)三百余种。表演细腻生动,具有完整的表演程式体系。秦腔故事多取材自杂剧、传奇、弹词及民间故事等。以反映历史事件的正剧居多,表现民间生活的剧目也占有一定比例。辞藻通俗易懂,雅俗共赏。

文字、图片:薛靖云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