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我校陈绍蕃教授生平事迹陈列厅获批首批“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23-05-31 作者:来源: 党委宣传部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5月30日,由省科协、省科技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陕西主场活动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我校校史馆“陈绍蕃教授生平事迹陈列厅”入选首批“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为基地授牌。

本次评选经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国防科工办、省科学院相关部门(单位)推荐和评审,共认定15个基地为2023年度“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陈绍蕃教授生平事迹陈列厅”于2017年陈绍蕃教授逝世后为展现其生平事迹、弘扬其科学家精神而设立,是校史馆的专题展厅之一。展厅的主要内容有:陈绍蕃生平年谱、业界评价、生前影像、工作及生活场景还原、生前手稿、遗物、获奖证书以及所编写的教材等,展厅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据悉,2022年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共同认定我校校史馆“徐德龙院士生平事迹陈列厅”为首批“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至此,我校已拥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各一处。

风骨传家,精神以立。学校长期致力于大学文化建设和精神传承事业,获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社会对我校文化建设工作的认可。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师生不断从优秀科学家身上汲取精神养分。突出学校特色,充分发挥场馆育人功能,进一步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做好基地建设和服务工作,营造崇尚真理、求真务实的校园文化氛围。

陈绍蕃(1919.02~2017.03),男,浙江海盐人。资深教授,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博士生导师。1943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研究院,为该院结构工程硕士。曾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钢结构协会理事、名誉理事,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全国钢结构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顾问委员,中国金属学会荣誉会员,美国结构稳定研究会终身会员。承担我国钢结构规范的起草工作和历次修订工作。曾参与国际钢结构标准的编制工作,并两次担任出席会议的中国专家组长。

文字、图片:温升杰、张洋子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