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莘莘学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马助学"之问道名师活动第二期

发布时间: 2023-03-28 作者: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3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草堂校区学府城学术报告厅举办“青马筑学”之问道名师系列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答凯艳老师作题为“观察者认知域中的信息与信息的认知过程”的学术讲座。

答凯艳老师从布鲁克斯的基本方程式谈起,介绍了信息科学中的认知观。她指出信息可以定量计算,信息具有新颖性和信息性,根据这两个特点判断出能否给人带来更多有用的、丰富的信息。她详细地讲解了观察者认知域中的信息认知的五个过程,即认知的起点、从简单认知到复杂认知、从信息表征到信息赋义、从知识结构到系统扩展、从一次认知到多次认知,让同学们通过认知的五个过程进而去深入地了解信息的本质。答凯艳指出,信息的本质是一个哲学范畴,信息主体、客体、载体需加以多元的联系,信息需要载体才能进行连接。

本次讲座加强了同学们在信息科学中的认知观,明确了认知域中的信息认知过程,提升了同学们对信息认知的能力,进而对信息的本质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学院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基础。

讲座人简介:

答凯艳,陕西西安人,哲学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现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主攻西方哲学、科技哲学、信息哲学,已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SSCI论文2篇,CSSCI论文2篇,出版译著2部,参与课题3项。

文字、图片:姚丹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