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一行来西安建大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 2023-02-27 作者:来源: 交叉创新研究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2月22日下午,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一行来我校调研,校长王树声、副校长雷鹏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与罗文利一行进行座谈,双方就深化文物保护规划领域研究合作进行了交流。座谈会由副校长雷鹏主持。

会上,王树声代表学校对罗文利局长一行来校调研表示欢迎。他指出,在陕西省文物局的领导下,我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一系列具有示范意义的陕西经验,为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西安建大作为一所积淀深厚的土建类名校,具有完整的“建筑科技”学科链群,在大遗址、古建筑等文物保护利用相关领域优势显著。多年来,在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几代建大学人致力于中国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先后承担了黄帝陵整修规划、西安古都保护等一批国家重大工程的规划设计,主持编写了多项国家标准。去年,学校整合多方资源,依托交叉创新研究院成立了文物保护科技研究院,为持续推进文物保护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新时期,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罗文利对我校长期以来在陕西省文物保护工作领域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陕西是文化大省,文物众多,做好大遗址保护这篇文章对陕西乃至全国至关重要。西安建大作为我国著名的土木建筑类“老八校”之一,办学历史悠久,科研实力雄厚,长期以来充分发挥“建筑科技”学科链群优势,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领域奉献了一大批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塑造了特色鲜明的学术优势,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优化沟通交流、资源共享工作机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相关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共谋发展。

会上,学校与陕西省文物局分别就中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大遗址保护利用规划设计,陕西省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编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一院多馆”发展格局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就下一步合作形式与内容进行充分探讨。

会前,罗文利一行参观了学校建筑广场和建筑博物馆。陕西省文物局相关处室,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以及我校交叉创新研究院、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文字:陈元鑫 图片:詹鹏超(宣传部)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