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第八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2022年下半年严重心理危机事件分析研判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3-23 作者:来源: 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3月21日下午,第八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2022年下半年严重心理危机事件分析研判会在我校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罗侃淳,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部长吕元,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健等出席。启动仪式由我校学工部部长申健主持。

罗侃淳对过去三年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指出了当前工作中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他强调,在“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下,要清醒认识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增强做好心理育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他指出,2023年全省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引领,继续开展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早发现、早干预、防重症、防风险,坚决维护高校和谐稳定。

张健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变化等情况,并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长期以来的关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六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全面推进心育与德育同向同行共同发展。心理育人已经成为推进“三全育人”理念落地的有效载体和学生安全稳定、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希望与会专家、同仁对我校的事业发展,特别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吕元对今年心理育人宣传季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作为陕西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八届。今年宣传季实践活动以“塑造阳光心灵,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活动时间从3月份到6月份。本届宣传季在活动设计上突出体育、美育、劳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深度融合,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全方位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积极构建高校心理育人新生态。

我校南山乐府合唱团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心理歌曲奏唱:《珍爱生命,激昂青春》和《生命的力量》。

2022年下半年陕西高校心理危机事件研判会由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副部长、教育团工委书记王继霞主持。研判会上,部分高校做了交流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张洪英副教授、陕西省人民医院心理科焦文燕主治医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宋宝萍教授对危机事件进行了研判,并提出了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的工作建议。

全省90余所高校学工部部长、研工部部长和我校心理素质拓展与咨询中心教师、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同时参加线下会议,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辅导员和新疆派驻教师700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文字、图片:腾晓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